Friday, December 1, 2006

一封BBS上回朋友的文

............................................................
對於接近三十大關已經成家的我來說
最近也常常想 怎麼樣可以給我的家庭更好的環境
其中經濟環境當然是非常關鍵的
講白一點 怎麼樣賺多一點錢 給老婆還有未來的小孩甚至父母花
這些都是很關鍵的
想一想 開始覺得瞭解
台灣的爛老師與學術環境是怎麼形成的
如果我回台灣 是不是要去接一堆計畫賺主持費
還是 報假帳 增加業外收入
去作顧問 賺顧問費
靠杯!
我想我是沒有辦法作這樣的事
但是 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這樣做

之前看一些關於大陸文革時期的書
裡面提到說 在那樣的時代
要保持自己做人的原則很難 很難不去批鬥你的好友甚至至親

那麼 在我們這樣的時代
要好好的安貧樂道 大抵也是這麼困難

這也是我現在傾向如果可以的話 繼續留在美國教一陣子書的附帶原因吧
如果我可以領年薪七八萬到後期也許十萬美金
我也好安心的做研究
不用去想說 要賺多少錢污多少錢 讓我的家人過好生活

所以如果你們加入的團隊 真的有助於你們學習怎麼賺錢變富翁
我覺得相當好呀
這樣很有遠見
雖然我不能參加 卻是相當支持這樣的決定

我覺得培養一個年輕人的理想性跟賺錢的能力
應該是一樣重要的事情
只是好像 通常這兩件事會互相衝突
賺錢和去實踐我們相信的理想
衝突大概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時候在想 在保育社這些年和認識的朋友
是讓我在心裡有一丁點無法動搖的核心價值與去實踐的能量的關鍵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