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書中日月長 ?


書中日月長 作者:郭書琴
有人說,寫作論文是一種「激烈的頭腦體操」(extremely intellectual exercise)。也有人說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thesis writing journey)。在這個旅程中,思考的不只是論文的主題,還常常是近三十而立、或四十不惑、或不同的人生階段的掙扎、疑慮和反省。

在論文寫作生活中,保持相當程度的與他人疏離和自我專注,才可以盡情的沈浸在寫作主調、文獻回顧、問題意識和研究題目,才能便於不斷自我詰問: 這樣的論辯與主題是否相關?這樣的詮釋是否周到?這樣的理論高度是否夠深入?有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但這樣的自我隔離與自我詰問,長期被論文主題佔據大部分的心思的狀況下,又會形成莫大的精神壓力。怎樣在壓力中、敲打著鍵盤一段段匍匐前進,如何在學問、生活、休閒、健康,甚至愛情與親情間求得平衡,變成進入學術這一行,最初也是最艱難的考驗。
於是我感嘆,書中日月長。
.......
走過這一趟,辛苦之餘,我忽然覺得論文寫作生活之於我,或許正是一座非翻越不可的山。

不管是感情,或學業、事業,人生的某些盲點,或是心中最恐懼的、最想要的、最不能坦然面對的、等等諸大小轉捩點,如果當下沒有破釜沈舟解決它,日後它必定會用各種形式出現來重複困擾自己,一定要直到真正勘破、或是正面迎擊這個盲點,這座山才算翻越,進入另外一個新的階段。
對讀書這一行的興趣和許諾(commitment)、對論文主題的熱情、對縈繞腦中如滾水冒氣泡的對人生、對知識的思辯和疑惑,驅策著我一步步的去翻越這個屬於我自己的山。
研究者的熱情、性格和偏好,常常可以從最後的論文成果顯露出來。藉著論文寫作,讓我獲得一個視角,一個觀看世界、探求知識、體會人生的觀景窗。
某一階段論文生活的終點,只是另一個人生觀照的起點。
有位前輩曾經說過,在遠渡重洋、負笈唸書的日子裡,與自己原本熟悉的原生文化全然隔離,生活在一個陌生的異國城市,加上與在台灣的生活相較之下,低密度的人際網路與經常從事高密度的思考和反省,往往人生的「境界」和「況味」就由此產生。
(註:應該是指這篇 行路難)
書中日月長。人生的境界,我才剛剛初探。
在每個寫作生活遇到挫折的轉角,體會人生的況味;跌宕在單調緊張的書本與鍵盤之間,體會親友師長們的關愛;桌上、腳邊可愛貓們的陪伴,讓我得以在字裡行間、修修改改的間隙中,欣賞她們閒情逸態。這些種種,都是我這一趟論文寫作生活最珍貴的紀念品。
------------------------------

心得下次再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