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 2006

十年,有多長?(轉貼)

作者: news (浪漫就是一無所有) 看板: ConserveLKK
標題: 非政文,十年
時間: Fri Dec 1 02:38:31 2006

十年,有多長?

每當回憶起「大一」,近來我都使用「十年前」這個詞。
生怕別人忘記我實際上很老,我會用很誇張的方式形容.....

十年前:

我進大學的時候,沒有手機(眾人大驚!)
而且,土木系的分數和藥學系,一樣。("騙人!","真的喇")
那時候,大家不太使用BBS(驚訝指數隨著邊際效遞減中..)
所以我們都在社辦寫留言本,你回去看,我們這幾年留言本超厚!
中午或傍晚,還要在社辦等人吃飯,否則大家在校園裡面亂竄,很難找。
哪像你們,(老人病的標準症狀),現在這麼方便,你看,社辦就沒甚麼人了吧!
不像我們以前(標準口氣),社辦可熱鬧了...

十年,有多長?

一個可以感受全球暖化的長度,十年前的冬天,真冷呀!(到了十一月還穿短褲
夾腳拖鞋啪啪走時的喟嘆)記得躲在學校讀書手腳冰冷連腦汁都僵住的滋味嗎?

十年,成就很多人,也奪走許多人的生命,讓我從一個有外公外婆的孫子成為初二待在
家裡看電視的小孩。某一個夜晚,唱著「逝」,因為想起了榮明,哽咽,歌聲化為一陣
嘆息。

幹嘛這麼多愁善感(甩頭,甩頭!拍臉,拍臉)!

因為,我剛剛看了一齣日劇,<神不會擲骰子>。

看這齣片子,是因為一個學長,他念博士班,念的太認真、太嚴肅、太任性,念到
滄海變成蒼田,終於成為一個ozison(這是英文名,中文應該翻譯成,歐吉桑)一位迷於
日劇的ozison。我看他的部落格,苦澀的、失意的、逃避人生的歐吉桑,日劇和他的人生
發展出奇妙的辯證關係,有點入迷,就跟到路邊攤買日劇。(將,逐漸成為obason...)

十年前消失的班機,回來了...蒲島太郎現代版,一整個飛機的人穿越時空降落了。
主角是一個女性,她沒在班機上,但是男友、好友,是那班飛機副機長、空姐。
十年,她以為他們死了,為他們辦喪禮、上香,思念著懊惱著...

突然,他們回來了。

好友哭著說,不要變成沒有熱情的人,對著已經三十八歲的她大喊,妳的心要繼續流汗!
我們不是說,要永遠年輕嗎?而她,壓抑著快要掉下來的眼淚,冷冷的說:

「亞紀,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和,二十八歲到三十八歲,是不同的!」

ozison問:

像10年前談過的戀愛一樣,現在也會心跳加速嗎?
10年前努力做的工作,現在也還在持續著嗎?
10年前哭過的電影,現在也還是會哭嗎?
10年前尋找的屬於自己存在的場所,已經找到了嗎?

我也跟著想:

十年前愛爬的山,現在愛嗎?
十年前想做的事情,現在還想嗎?
十年前難過的想哭的事情,現在在意嗎?
十年前的朋友,現在還是嗎?

跟著想....


跟著想....





我只是想要推薦一部日劇,和一個看日劇逃避人生的ozison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apientia&f_ART_ID=524199


obason候選人 留


---------------------

「幾十年過去了,幾十年已經沒有了。那天那個女孩兒竟然叫我老爺爺,還是那個男
孩兒畢竟大著幾歲,說“是伯伯不是爺爺”,我松了一口氣,我差不多要感謝他了
。人是怎樣長大的呢?忽然有一天有人管你叫叔叔了,忽然有一天又有人管你叫伯伯了
,忽然有一天,當有人管你叫爺爺的時候你作何感想?太陽從這邊走到那邊。每一天每
一天我都能看見一群鴿子,落在鄰居家的屋頂上咕咕地叫,或在遠遠近近的空中悠悠地
飛。你不特意去想一想的話你會以為幾十年中一直就是那一群,白的,灰的,褐色的,
飛著,叫著,活著,一直就是這樣,一直都是它們,永遠都是那一群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可事實上它們已經生死相繼了若干次,生死相繼了數萬年。 」


(史鐵生,務虛筆記)

http://www.bookhome.net/xiandangdai/sts/wxbj/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