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信用卡 奮鬥記

昨天剛收到一張新的信用卡 相當興奮

基本上美國申請信用卡不像在以前在台灣是大家拜託你辦
雖然美國信用卡競爭也相當激烈
但是審核也算蠻嚴的
對一個低收入的新外國家庭來說 (就是指我們啦)
一開始要辦信用卡 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沒有信用紀錄 收入也不是太高
所以我們曾經用了快半年 所謂的security card
security card是信用卡 但是你得先放錢在銀行 例如存五百用五百
(但不是debit card 現金卡)
總之那時不能辦信用卡 因為地址住不夠久 沒有utility bill之類的鳥原因
申請總是被拒絕

後來 申請到的第一張卡是AAA卡
AAA基本上是 道路救旅遊諮詢等的公司
在地廣人稀的美國 大概蠻popular的
當初剛來聽學姐建議 也辦了 免得下雪的時候出意外
沒人可以救
回到正題 大概是我們加入AAA
所以 表示我們有車還怎樣
總之 收到廣告的時候寄去申請 竟然也就通過了
(所以當然也就退了那個爛security card啦)
從此 我們算是晉升到有卡階級
不過 給我的額度還是很少啦 買機票買實驗儀器等
都還常常要朋友幫忙刷卡

而且 我想住過美國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在美國信用卡的王道 是有 cash back bonus的卡
cash back 簡單的說 就是信用卡公司會回饋你部分消費的金額
例如1%就是你花100會還你一塊
不是那種台灣比較常見的積點送贈品的
是真的會還你錢的

當然啦 這種好康的 基本上 當時剛拿到卡的我們是還不夠格啦
所以申請了幾家 也是都沒有過
不過呢 在來的第二年底 老婆幫我們終於成功申請到Discover
嗯 一般消費是1% cash back 到餐廳 加油等可以到3%
有時候有活動 甚至可以高到5% (不過很少)
所以還算不錯

ㄟ 看到這是不是覺得這樣很爽了呢?
................其實也沒有啦

因為 你聽過discover 嗎? 不是discovery channel 喔

在美國雖然discover沒有像在台灣這麼不普遍

但是 還是有很多地方不能用 特別是比較小的店

大概受老婆潛移默化的結果
最近心血來潮
上網找了另外一個有Cash back的Citi卡 (花旗銀行)
是MasterCard (百事達)的
這次大家應該看過 錢可以買的 就要用MasterCard來買的廣告吧
嗯 這次應該不錯了吧
BUT…………………

一個月前幫我姪子申請additional card
結果他們把卡寄丟了
看起來一件小事 結果呢
Citi用最複雜的方式解決
總之 在這一個月間我打了三次每次大概半小時的電話
跟他們的客服人員 安全部門 其他不知名的X部門
不同的人解釋 我身上發生什麼事
然後每次答案都是 喔 對不起 我們馬上補寄給你
然後等了一兩週 還是沒收到
老婆還跟我說 一定是他們不想讓我們用這卡了
不過 這個卡的服務是很差沒錯啦
就像你要他們用限時信寄卡給你 他們還不肯
其他我用過的卡 都是巴不得你趕快收到趕快用

總之 經過 一個月沒有Citi這個卡後
雖然現在已經收到了卡
但我決定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加上 Citi的卡 在grocery shopping的時候 也是只有1%
所以 我想說去找一張 在 grocery shopping 也可以3% cash back的

而且是VISA的
就辦了這個Chase的卡
嗯 現在應該大致收集完成啦

在美國 大概是一個到處都會讓你覺得自己很窮的社會
然後比較有錢的人 總是可以享受到比較多的福利

有沒看到那張卡叫Freedom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