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 2006

十年 有多長 (回文)

十年前 我剛念大一

說到BBS 我大二的時候 剛剛在陽光沙灘創社版
大家剛開始從留言本轉戰到BBS
隨著留言本的厚度越來越薄 感性留言越來越少
就有老老人(當然是比我更老很多的囉)
還疾呼說要把BBS上的文章印出來貼在留言本
免得有人沒有上BBS

也許正在上 植物科學前瞻
聽著我的偶像 蔡嘉寅老師 在說 「如果在你們裡面
有一兩個人以後變科學家 我就覺得非常安慰了」
而感到激昂
蔡老師是我的恩師 比較抽象的那種
就是讓你覺得說 我以後也想要變成這樣的科學家的那種

覺得 這十年好像在寫文章的 前言 像個倒三角形
從對很多很多事情 都很有興趣
看鳥 認植物 學攝影 爬山 討論各種環境議題 原住民
還是什麼環境倫理 環境社會 生物多樣性
慢慢到現在 聚焦到研究動物的社會行為
所以 看到來梅峰幫忙的學弟學妹 精力旺盛的看各種東西
就會覺得好像看到部分的回憶

現在 雖然還是會看與關心這些東西
但是 好像如果自己使不上力的 就會選擇性的少想一些
例如 我們系上下學期 有門課叫 「the future of planet earth」
會邀請一些各方面的大師 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地球的環境議題
我想十年前的我 應該是趨之若鶩
現在反而比較像是 覺得自己「應該」要去聽
但是又會覺得 是不是又是80%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 只是知道的更清楚

就像我到現在還沒有去看 E.O. Wilson的 生物圈的未來
還是他的新作 The Creation: An Appeal to Save Life on Earth
或是 Jared Diamond的 大崩壞
雖然我非常喜歡他們以前寫的 繽紛的生命
還有 「槍炮、病菌和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現在床頭上最常擺的 是各種文學的書
還有演化相關的書和傳記

也許到了這個年紀 對一個科學家來說
創造一些新的知識以及去解決一些人家沒有解決的問題
會比去學很多人類已知的不同東西 更重要一些吧

------------------------
說起來很巧
兩年前要出芬蘭開會的時候
竟然在中正機場碰到蔡老師
我想他知道我是他的學生 但是不知道記得其他的細節
不過 我真的很想跟他說 謝謝他那時候的栽培
不過只有寒暄幾分鐘 就各自和家人去吃飯了
-----------------------------------

嗯 來去找找看 哪裡可以download這個日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