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前途隨想(二)

為了準備星期二的演講
一直準備到早上七點半才睡
睡了三小時 就去報告冠羽的結果
很少熬夜的我 一直到今天還覺得有點累

這次 算是第一次真正好好分析了冠羽這四年來的成果
結果還蠻不錯的
所以 應該算是在我的指導老師間大受好評
演講完的會議 現在確定會在今年十月中口試吧
如果 我可以把承諾的兩篇冠羽的稿子寫出來的話

所以 和老師們的會
大部分都在談博士後要幹嘛
大家講了一些我可能可以考慮的地方
其中 三老闆說也可以考慮去哈佛 (Harvard fellow)
說雖然很難申請 但是申請中了
他們會給相當於教職的薪水 也會給一些研究的錢

其實 他說的當下 我是想都沒有想

因為 當初三老闆申請到哈佛
當大名鼎鼎的E.O Wilson的博士後 時
他是有兩篇Nature和一篇PNAS加上一些 都很頂級的發表
而 前兩年 我的朋友Dustin申請時 有一篇Science加上一些不錯的著作都沒有上
不過 這樣良好的待遇 還有更重要的應該是那個職位代表的名聲
好像深水炸彈一樣
讓我這兩天都在想 我是不是應該也要朝這樣的方向去呢

於是就在想 是不是應該試著申請台灣的博士後獎學金先去哈佛一年
這樣可以申請到Harvard fellow的機會 應該會高一點

昨天跟剛拿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職的Dustin通電話 聊到這個
他顯然覺得 這個是個不錯的點子
他說我要是帶著台灣的錢 全世界應該沒有地方會拒絕我
這樣當然是讓我更加煩惱 因為其實我是覺得劍橋是比較適合我的

早上大老闆打電話來
又趁機問了他一下
顯然 在他心中 哈佛並不是一個很理想的地方 (以研究生態的來說)
以他的話來說 就是階級很深
而且 實驗室之間 交流比較少
其實 以前也聽三老闆講過 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所以當初他拒絕了哈佛的教職

相反的 劍橋則不是一次聽人讚美
當初Walt也是跟我讚美不已 大老闆也是對劍橋讚不絕口
不過他則是鼓勵我
不要一直只想著台灣的獎學金 免得到時候落空
應該想一下 有沒有可能直接申請劍橋的錢
我就一直覺得我現在不夠有競爭力
連一篇第一作者的文章都還沒有
他就要我不要緊張 說要對自己有信心
總之誇獎了我一下 說發表這些文章就是這幾個月的事情
所以應該還是多想一想 各種申請錢的可能
前天二老闆也講說 他的另一個剛畢業的學生
也拿到兩個博士後獎學金
總之就是跟我說 我應該不算沒有競爭力的意思

哈佛的名跟利是個很大的誘因
不過 我想我在劍橋應該會比較自在吧
所以 結論應該還是比較有可能去劍橋
不過還是會再跟三老闆聊聊看他覺得怎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