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知音 (you know my music)

花了三四月寫的review終於在前陣子正式寫完
寫了大概六千字的超級長文
分別寄給大老闆二老闆和好友Dustin看
結果 二老闆和Dustin給我回應

二老闆幫我改了英文 說 「It’s really long and meandering」
意思就是太長而且不夠精簡的意思

Dustin似乎覺得還可以 給我一些蠻specific而有用的建議
但說 他幾乎覺得這個文章太短了 建議我應該要分成兩篇
分別都寫更多 把我的觀點寫得更清楚一些

聽了他們的反應 說實話有點失望
因為覺得這個review是我嘔心瀝血之作
於是 因為想說要在短時間裡面 發表一些好的文章 才比較好申請職位
所以 決定要把這個review先放一邊 等也許九月以後再繼續寫

結果 前幾天 大老闆跟我說他看了
結果他竟然跟我說
「剛開始覺得對社會生物的演化不可能像我講得這個簡單,但是仔細想A、B、C、D例子,竟然都可以解釋。」
他說我的review解決了他們一直都沒有想清楚的事情
「很少在一篇文章裡面看到這麼多好的新概念」
「這是他二十年來看過最好的review之一」
(諸多溢美之辭 .......)
他看懂了許多 我覺得的突破
其實 本來很怕他是會最不喜歡的人
因為 我檢討的理論很多都是大老闆提的

老實說 我聽他誇獎我的時候
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因為 這篇我覺得是到目前為止的畢生精華
終於有人讀得懂我的突破在哪裡
興奮得跟大老闆說 我們中文形容這樣的感覺叫
「you know my music」
他會心地笑了一下 說他可以體會這個說法的意思

顯然大老闆的確是對我的review感到興奮
他說他在不同天 讀了兩次 都分別對裡面寫的突破感到興奮
而他計畫 跟我仔細的跟我討論 我寫的每一個概念
我們真的已經連續討論兩次了

不過 我高興歸高興
也一直在想
為什麼其他人看不出來或是對我的突破沒有同樣感到興奮
我想原因之一 當然是我寫得不夠清楚
而大老闆因為很多理論是他發展的 所以他有足夠的背景知識
去讀懂我的突破
當我這樣跟大老闆講時
他顯然覺得 文章的問題不是很大
只是有一些地方 英文與遣詞用句要更小心與清楚一點
他說 他樂意幫忙我這些

於是 我從失望與自我懷疑的深淵
又對我的review有了雄心壯志......
真是不能感謝我的大老闆更多了

(至於三老闆 因為我們一起弄得東西太多了 我還沒寄給他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