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肯亞「史特龍」 為八色鳥千里來台

中國時報 2008.04.27 
肯亞「史特龍」 為八色鳥千里來台
許素惠/雲林報導

 ▲史特龍為了研究八色鳥,繞過半個地球,專程從肯亞來到台灣。(許素惠攝)

 一群黃皮膚中,黝黑的Sylvaster異常突出,來自肯亞的他,是鳥類繫放能手,為了研究八色鳥,繞過半個地球來到台灣,經過放聲回叩,便能精準地找到鳥巢。「安全」是他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因為肯亞內亂不斷,他強調,安全在很多國家都是一種奢求。

 春風拂面,美麗的「綠林小精靈」八色鳥,也悄悄進駐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八色鳥季廿六日正式開始,鳥友絡繹不絕,社區前天才送走遠從英國來的鳥迷,昨日又湧入大批鳥友,讓居民應接不暇。

 在大群黃皮膚中,頭戴棒球帽、腳穿塑膠雨鞋,揹個大包包的Sylvaster,鳥友都叫他「史特龍」,不但裝扮「專業」,黑得發亮的膚色,更吸引了所有目光。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他可不同於一般追鳥族,只為驚鴻一瞥「八彩繽紛」的八色鳥,滿足個人眼慾,而是特地為研究八色鳥不遠千里而來。

 卅歲的史特龍在肯亞博物館任職,公餘也帶領生態旅遊團暢遊肯亞各地。鳥類是他的專業,七、八年研究的經驗累積,讓他能快速而精準地找到鳥巢,進行繫放工作。

 史特龍到湖本還不到半個月,靠著比手畫腳、雞同鴨講,就和同為八色鳥的生態達人張景開成為好友,只因為兩人有愛鳥的共同喜好。他驚奇,生態保育也能讓人心靈相通。

 史特龍說,肯亞雖被喻為野生動物天堂,也有八色鳥,但是數量非常少,他到湖本這半月,已經多次看到美麗彩翼,也佩服和欣羨台灣保育野生動物的作為,因為肯亞為了觀光經濟,已有不少野生動物棲身地被嚴重破壞,而人民卻未意識到保育的重要。

 他先前也曾為了研究冠羽畫眉來台,這是他第四度台灣行。史特龍指出,他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是「安全」,因為肯亞內亂不斷,光天化日走在路上,都可能遭來不測,雖然離家數千里,卻很珍惜在台灣的寧靜時光。他說,不少國家和肯亞一樣很不安全,因此,特別羨慕台灣人民可以居住在這麼安全的地方。

 史特龍強調,自己個性內向害羞,不善於與人交際,研究工作之餘,最愛一個人漫步在田野或村落小徑。那份閒適與平靜,足堪慰藉他的思鄉愁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