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轉貼:錯怪與怪錯 林濁水

文章取自 壹蘋果網路 1/16/08

國會選舉,票一開出來,民進黨才拿到27席不可思議的低席次,這已夠令人萬分沮喪了,偏在這時候,兩天股票狂漲400多點,外匯市場爆天量,外資單日匯入 27億美元演出「慶祝」行情,真是要讓民進黨徹底難堪了。這一切在在顯示民進黨固然仍獲38%選票,守住了死忠的群眾,但社會多數人幾年來對民進黨實在累 積了無比巨大的怨氣。他們要等民進黨下台以一吐怨氣。
社會怪罪民進黨, 主要大概有幾個項目:一、主政八年朝野尖銳對立,社會不安; 二、冒進台獨路線對內、對外關係全面緊張;三、貪腐事件頻頻喪失改革精神;四、財經能力大不如舊政府,經濟搞不好。

頻換首長傷害經濟
首先在執政之初,黨對國會朝小野大的情勢,陳總統不以為意,把權力全攬在自己手裡,以致八年惡鬥,政務亦無法推展。其次,走冒進路線,大家以為中國被激 怒,造成兩岸緊張並進一步導致美國不滿,社會不安,甚至緊縮了台灣的外交空間,並導致國內社會進一步對立。接下來,一連串的高捷弊案爆發,卻在處理上難以 向社會交代。
以上這三項社會對民進黨的怪罪,並不是錯怪,也不過分。民進黨只有深切檢討虛心道歉的份。然而社會對民進黨經濟政策的擬定和執行的全面否定,並認為必須由 蕭萬長團隊重新上台才能挽救,卻只能說對了一半。對的是國家領導人本身頻頻更動閣揆和財經首長,以至於政策的延續和執行上受到重大傷害,同時經濟成長率、 國家競爭力評比、財富貧富分配狀態都趨劣,這狀態固然都是近年來一些較成熟經濟體在全球化之下的普遍現象,但只要在執政期間沒處理得妥善,其責任執政黨便 只能概括承受,所以社會是抱怨有理。但認為換回國民黨當年蕭等財經團隊才會較好,坦白說,是社會在主流的學界和主流的媒體長期誤導下的誤會。

八年產業政策不差
如果認真比較90年代蕭執行及現在蕭提出的國家產業政策,將可發現,民進黨八年間規劃執行的雖仍有許多可爭議的地方,但可發現仍遠優於蕭這一個國民黨的王 牌。蕭的產業政策大抵有兩個主軸:一以高雄港做為亞太海運中心的亞太營運中心,這就是台灣「香港化」的模式;二、獎勵硬體代工為主的科技業,歧視軟體業和 創新研發,並任令傳統產業自生自滅。等到2000年政黨輪替後、國家在產業政策上才開始依據「知識經濟」的精神重新規劃,如今幸而有一定的成績出現,以至 於諸如品牌行銷、創新研發、文化創意、傳產升級等概念,社會上大家都琅琅上口,否則直到三、四年前,由於宏碁和揚智都不成功,施振榮的微笑曲線兩端創新和 品牌的理論,只有他孤獨地推廣,並未在90年代成為國家產業政策所考量,到2000年初期在社會上甚至產業界都還受到冷淡待遇。

選戰模糊經濟議題
因此我們實在可以說幸好有2000年的政黨輪替,否則台灣經濟交給舊國民黨團隊,今天台灣鐵定更慘。問題是一些看清楚問題的人借政黨輪替的機會已對國家做 了這麼重大而正確的政策調整,結果不只是社會並不了解,國家領導人也連注意到都沒有,只把精神放在「拼政治」、「拼口水」上面,不曉得拿來廣為宣傳做為選 舉訴求,反而把焦點放在中正廟一類的事,以至於沒辦法在經濟議題辯論上聚焦,而使民進黨在社會的錯怪之下,選舉敗成這個樣子,不只是不幸,還真對不起為國 家規劃出新政策的人才!
如今痛定思痛,還是趕快重新調整選戰主軸,為時雖已晚,但仍得力拼,把道理說個明白,為民進黨的未來盡量累積本錢,更重要的,是不要使國家政策將來回到蕭的錯誤路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