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寫文章(論文)的節奏: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


「就算什麼也沒寫,我每天還是一定會在書桌前坐下來,一個人集中意識」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 我要說的其實是......
所謂喜歡的作家
大概就是可以把你心裡想的事情
用很優美的文字表達出來吧
村上春樹寫道
對於小說家來說 最重要的資質除了才能外
專注力與持續力 是最重要的兩個特質
並且用跑馬拉松來比擬寫作

看了真的是非常有同感
過去每年五個月的野外季結束
回到辦公室 常常都是兩個禮拜渾渾噩噩
很難真的寫什麼東西
就有種感覺好像寫作就像準備運動比賽一樣
必須要調整體能與技術狀況
不斷的練習 保持一定的節奏
不是拍子拿了就可以上場

沒錯!
就是一種固定的節奏
好像要讓腦子習慣思考與一字字寫作的過程

小Wii剛出生不久後
和現在的老闆Reeve(過去的三老闆)聊到
他也說
有了小孩以後 重點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節奏

對我來說 大概就是保持每天都要寫一點東西這種狀態吧
現在每天的規律大概是
七八點小Wii起床跟著起床哄他 陪他玩
可能的話 順便洗碗 喝杯咖啡
讓一大早(五六點)起床餵他的老婆多睡一會
常常一個多小時後 再把小Wii抱給老婆餵奶
然後老婆開始接手照顧
我則可以開始專心寫東西 特別是白天小Wii在睡覺的時候
或是老婆在餵他吃東西的時候 則可以心無旁騖專心用功一下
然後在必要的時候 支援一下照顧小Wii
有了小Wii以後 能用功的時候 就比較不會打混
因為會想到等他醒了要專心就比較難了 反而比較會把握時間
所以其實效率還不錯
最近一個多月把過去寫的東西整理投出去了四篇
下個月應該還會再投出去一篇
(雖然什麼時候被接受或是會不會被接受是沒有辦法控制的啦)

附上幾頁覺得寫得很好的章節
(來自p91-94, 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要說的其實是...)
給有在寫文章的大家參考
每天都可以靜下心來一段時間 是非常有幫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