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樂生院是照妖鏡


相關網址快樂。樂生
樂生院是照妖鏡
■苦勞評論2007/03/11
  從3月初傳出新莊樂生院拆遷在即的消息,從集結包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官邸開始,到絕食、及昨天的六步一跪,樂生院民及支持保留樂生民眾的激烈抗議不斷,不過國家機器的鎮壓,侵害人權的程度,卻呈現出解嚴後許久未出現的惡質樣貌。

  其實從1994年樂生院由省衛生處賣給捷運局開始,就註定了曾經在日據、國民政府統治時期遭受強制隔離等不正義對待的樂生院民,在晚年將承受另一次粗 暴的隔離對待。這個案子一開始就呈現出藍綠合作的樣態,院方、北縣、北市通力合作,粗暴決定樂生院為捷運新莊線機廠廠址,當時北縣長是的蘇貞昌,北市長則 是陳水扁,那時院民就有激烈的抗議。也就是說,早在1994年,樂生院拆除加上新莊線沿線的「價值」,早已經過地方政治派系、各方利益的計算,而蘇貞昌、 陳水扁有沒有收到好處一點都不重要,重點這代表他們在如此重要的人權議題下,早就選擇了和地方政經勢力妥協。北縣市政府轉型到藍營執政,打壓樂生院的情況 也改為與中央、地方藍綠合作。

  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現象不是特例,而是台灣政治文化的常態,藍綠在資源分配上只要不觸及敏感的政治意識型態差異,就是彼此各憑本事在分贓的大餅上搶 資源。這也是立法院中我們常常看到的,藍綠立委在部分統獨意識型態法案中爭得你死我活,晚間卻結伴上酒家、進招待所稱兄道弟談分贓合作。

  像樂生這種既無藍綠對決的民粹性質,又是早喬好的大餅,卻因為社運團體、青年學生的幫忙及介入,硬生生讓原本規劃即不當的捷運工程遲延數年,面臨藍綠 聯合打壓,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幾年下來,樂生的存在,讓多少政治人物現形?在總統府組人權委員會的呂秀蓮放話「你咁賠得起?」馬英九不聞不問、蘇貞昌的 「重大建設必有犧牲」,如果再仔細算帳,當前有意參選總統的藍綠六大天王,每一個都曾在樂生保留的議題上扮演積極打壓、消極抵制的角色,人權在他們的心 中,是可以稱斤論兩地買空賣空。

  樂生保留議題,更讓目前流行的「轉型正義」論述有反思之處。以不論是被指責為加害者的藍營,或是以受害者代言人自居的泛綠政客,從2000年民進黨執 政前,就在許多的議題上,都扮演著不正義的加害者角色,但卻在藍綠鬥爭的政治氛圍下,兩方都取得了各自支持者免於清算的尚方寶劍。如果說沒有真相就沒有正 義,那恰好也適用於目前大喊著轉型正義的藍綠政治人物,難道不該在「現在進行式」的樂生議題上,要求公布所有的黑箱作業、利益輸送等細節。

  在這樣的基礎下,陳水扁「台灣沒有左右、只有統獨」的說法也是沒錯,當這麼多政治人物已經現形,樂生院其實也照出你我的真面目,如果還是因為統獨藍綠 的意識型態需求、開發主義的迷思選擇忽視,依然在台下聲嘶力竭地力挺,默許藍綠政治人物違背憲法、侵害人權,能想見台灣在未來將付出更多的代價。

----------------------
更多相關連結(修改自 heterotopias)

樂生-政府不願說的真相

五個替代方案的白話簡介,另外還有一篇相關的文字

另外破報也提供五個替代方案的比較

漂浪,島嶼,關於樂生當前局勢的影像與文字

迷幻機器上的串聯行動(這裡有許多相關連結)

張君玫:a sense of place

馬康多小鎮:沒有樂生院的轉型正義


----------------------

當納粹對付共產黨,
我不發一言;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對付社會民主黨,
我不發一語;
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黨員。
當他們對付工會,
我沒有抗議;
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對付猶太人,
我沒有反對;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對付我,
已經無人能為我仗義執言。

德國基督教信義會牧師Martin Niemoel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