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合歡高山纜車 呼之欲出 (揮之不去)


高山纜車的新聞又出現了

像陰魂般揮之不去
這條線
其實很多地方都已經
被開發的很慘了
右邊的衛星圖
基本上越綠代表森林越多
所以 稜線的南側
其實是被開發得相當嚴重
(北側因為相當陡峭很難開發)


看起來規劃的路線是從
翠峰到武嶺
也就是大約右邊衛星圖
從三角峰(San-Chiao Feng)
到合歡下下面一點
(Ho-Huan Shan)
很不幸的
規劃中高山纜車要走的地方
大家如果注意看的話
其實就是要通過
這條線比較原始的棲地

當然啦
相信大家都去過合歡山
從翠峰開始
就變成單線雙向通車
也因為這樣
雪季就很容易塞車
可以理解他們想要在那裡蓋纜車

我是不是很瞭解高山纜車啦
不知道他們要蓋哪一種
但是可以想像應該是想要那種高運量的大纜車
這大概代表
沿線的棲地應該也會被破壞的很慘

不過如果真的蓋的話
台大農場應該是
最高興的單位之一吧
規劃中纜車的起點翠峰
是台大農場的地
可以想像
農場主事的園藝系大教授們
暨努力開發農場園區以後
終於又可以把魔爪往外伸
可以像現在一樣 以學術教育名義大興土木

希望中央要撐住
國土復育條例 要去實行呀
不過蘇貞昌應該是民進黨裡面對環境最不友善的領導人
希望他選舉前不要亂來
--------------------------------------
合歡高山纜車 呼之欲出
【聯合晚報/記者莊芳銘/南投報導】2007.03.10 01:59 pm

南投縣合歡山是國內賞雪勝地,每逢雪季就大塞車,遊客掃興不已,南投縣政府決定爭取中央補助規劃合歡山觀光纜車,若評估可行,計畫以BOT方式開發,成為台灣第一條高山纜車。

合歡山高山纜車案目前由縣府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開發可行性,顧問公司以合歡山所在地的仁愛鄉為規劃評估範圍,先找出4條纜車路廊,分別是霧社到廬山、霧社到清境農場、清境農場到廬山、清境農場到合歡山。

這4條路廊以清境到合歡山的直線距離最長,達12.8公里,縣府已邀請清境農場、台大農場等相關單位審閱,南投縣府觀光局長林明溱說,各單位都認同由清境到合歡山的路廊最值得開發,而纜車場站必須擁有300個停車位以上的停車場,經實地勘察,清境以上的合歡山翠峰停車場附近地區,擁有足夠土地可施設。

林明溱指出,經初步審查,縣府認為最可行、最具效益的興建路線應在合歡山區的翠峰到昆陽之間,施設距離可再縮短。縣府要求規劃公司5月間再提期中報告,預定8月完成評估,若可行,將爭取中央同意以BOT開發。

林明溱說,合歡山4季風光不同,冬季雪景最吸引人,春季野杜鵑滿山遍野,風貌有如歐洲瑞士的阿爾卑斯山,阿爾卑斯山有高山纜車從空中俯覽山區,合歡山高山纜車若能出現,勝景不輸阿爾卑斯山,南投縣可驕傲的告訴國人:「南投縣就是瑞士」。

林明溱指出,興建合歡山高山纜車是縣長李朝卿的構想,李縣長經常出國旅遊,對纜車帶動觀光相當有心得,上任後帶領縣府主管上合歡山健行,觸動興建高山纜車的意念,不斷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等人反映,先爭取到200萬元評估可行性。

李朝卿說,他最近向交通部長蔡堆提出合歡山纜車興建案已評估,蔡堆擔心引發高山保育問題,他當場點出大陸張家界等地也有纜車,興建纜車可發展觀光,且保育影響最小,頗獲蔡部長認同,縣府對合歡山興建纜車案深具信心。

------------------------------------------
山友:清境不清靜 纜車雪上加霜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
2007.03.10 01:59 pm
政府有意在合歡區興建觀光高空纜車,引發山友及環保人士的抗議,認為清境農場已被民宿業者大肆開發,造成環保浩劫,希望能以環保為考量,打消興建高空觀光纜車的計劃。
據了解,清境農場山頭,這幾年被民宿業者高度開發下,原本充滿綠意的清境農場一帶,只見民宿林立兩邊,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

為此,行政院前年通過「國土復育條例」草案,把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區訂為高度保育區。未來完成立法後,將禁止發展高山農業,全面改為發展生態旅遊服務業。清境農場週邊不合法的民宿及建築物,限期在5年內拆除,合法者也必須在15年內拆除。山友表示,如今非法民宿業者還沒拆除,地方政府卻有意興建高空纜車,將會對合歡山區生態,造成浩劫。



1 comment:

  1. 看到這個新聞真的很氣人!!
    我也很反對纜車.
    台灣高山因為進入不便才能保有僅存的生態與美景.
    很多保留地都因為開發過度而破壞殆盡..

    為了省那一些時間,屆時會有更多車與人要上山去搭纜車.一樣塞.更花時間.

    不想見到第二個貓纜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