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何處山羌叫 警車藏3隻












我想台灣最需要解決的保育研究之一
就是如何合理的開放狩獵
這本來就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我們沒有權利去剝奪
只是 現實上
也不是所有的原住民獵人
都那麼有傳統與狩獵文化
總之 打獵的問題錯綜複雜
倒是非常希望以後台灣有好一點的保育學者
可以懂科學 又懂得尊重原住民文化
來幫忙推動狩獵合法化與配套的管理措施
(話不方便講太明 台灣現在是有人在做啦
只是連學術界都應付不了......
就像我常常講的 大部分的保育問題 科學的部分都不難啦
難的是跟不同的人溝通與推動 只是悲哀的是 台灣常常連科學的部分都做不好)

下面的新聞
特別之處大概在於打獵者是警察
又是在國家公園內執行公務時
其實 多年前 和學長去楠溪林道做調查時
也碰過警察下來打獵 :P

不過 一個比較糟的地方
類似這個例子裡面的情況
過去在台灣時也常聽朋友講
國家公園人員在執行公務時 例如蓋山屋
雇用的工人也常常順便打獵
甚至還有聽說 南二段偏遠山區
用載山屋材料的直昇機 回程順便運大型獵物的

執法者不守法 倒是比較糟的狀況
------------------------------------------------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2007.03.13 03:40 am
南投縣信義警分局羅娜派出所警員全忠明的警車上,被人發現有山羌、白面鼯鼠等保育類動物及獵槍,懷疑他與山青史慶佳、伍德麟疑利用上山救難空檔涉嫌盜獵;雖然三人表示是在林道查獲獵人遺留物,但因疑點甚多,警方將深入調查。
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昨天上午帶學生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塔塔加登山口一帶戶外研究,聽到信義警分局一輛警車上有山羌叫聲,趨近查看,發現車上有一批獵物及三支土造獵槍,立刻向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塔塔加小隊報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警察隊通知信義警分局到場,會同打開警車,車裡有保育類動物三隻山羌及三隻白面鼯鼠,還有三支獵槍、兩袋裝有子彈的腰包。獵物中只有一隻山羌存活,其它都有遭獵槍射擊痕跡,但唯一存活的山羌到了下午二時也不治。
信義警分局調查,警車為羅娜派出所警員全忠明(卅七歲)駕駛,他與山青史慶佳(卅六歲)、伍德麟(卅歲)前天晚上八時開車到塔塔加登山口,與信義消防隊等單位人員會合上山,要將山難死者于滋宏的屍體抬下山。

全忠明昨天下山返抵停車處,即被帶回派出所。他在警訊中說,前晚在登山口吃飯時聽到楠梓仙溪林道傳來槍響,看見林道地上有槍及獵物,因為當時趕著上山,只通報羅娜派出所值班員警全學文。偵察隊向全學文查證,他表示有接到無線電,因時間太晚,未再通報。

分局長陳建民質疑,警車停放處距離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塔塔加小隊僅五分鐘車程,全忠明為何捨近求遠?何況車上還有奄奄一息的山羌,為何不立即未送小隊處理,反而放在警車上一晚上?且原住民不會輕易丟棄獵槍,諸多情形不合理,還待深入調查。

【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信義鄉布農族男人打獵時視槍如命,不僅嚴禁婦人碰觸槍,出獵及戰爭前都要作祭槍儀式,上山打獵更是槍不離身,信義警分局羅娜派出所警員全忠明說查到盜獵,獵人留下獵槍後逃逸,極不合理。

布農族人視槍如命,平時勤擦拭槍支,如果婦女碰觸到槍是一大禁忌,會被認為出征不利,打不到獵物;出征或打獵前,都會舉行祭槍儀式,上山打獵更是槍不離身。

這幾年禁獵,卻禁不了布農族人,仍有人把槍藏在山區洞內,循小徑上山打獵,所獲獵物再循小徑搬下山,警方不易查到。

信義警分局羅娜派出所警員全忠明說前天查獲盜獵,獵人見警方到,丟下長槍逃逸,布農族人認為這種說法「很奇怪」,警方也認為非常不合理,如果真是見警方趕到,應該丟下獵物,帶走獵槍。

【2007/03/13 聯合報】

2 comments:

  1. 嗨!聖峰,我終於來簽名報到啦!

    其實你告知我你的部落格的時候,我就已經偷偷上來看嚕,只是一直潛水中!

    看你的樂生連結,感覺到網路的世界還蠻奇妙的,實體的空間已經不再是距離的唯一座標。我最近也常常看樂生的消息,對於島上的民主發展,也有一番新的體認。看著這麼多人在寫、在關心,則有一種慶幸。

    至於這則保育新聞嘛,看你的評論,好像知道很多內幕似的,這我就很好奇啦! :P 原住民狩獵的確是個棘手的問題,我今天看到一篇陳玉峰的文章,談出一些還不錯的觀點。只是許多執行上的問題、體制文化的問題,的確不是說說嘴能解決的。

    所以實質空間還是matter的,就像樂生的事情,人在國外,也只能旁觀,上網關心。當然,即使到了現場,許多錯綜複雜的問題,大概也不是一頭熱心、一次的到場支援,就能使得上力的吧!

    第一次留言,還亂說一把,老朋友就見諒吧!

    ReplyDelete
  2. 歡迎光臨!好久不見啦!!!陳玉峰的文章是哪篇,可不可以推薦一下呀。嗯,實質的空間應該還是蠻重要的吧,至少可以隨興亂聊不用整理,嗯,不過網路至少讓大家還在網絡裡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