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絕對的權力: 學術中的師徒關係

這幾天像突然被雷打到一樣倒楣
起因是大老闆跟二老闆討論要幫我找明年的錢
結果二老闆 問了幾個管道都似乎行不通
所以就寫了封e-mail跟我說 可能明年要準備當TA
我聽了晴天霹靂 衝動之下簡短寫了封e-mail說
如果要當TA的話 我寧願早點畢業

結果衝動型的二老闆 馬上就回說
他明年要辦研討會 所以如果我堅持要push明年畢業的話
他考慮離開我的committee (就是不當我的指導老師的意思)
還說 我對於教書很懶惰云云

我看了暗自叫苦......
總之e-mail不是討論複雜事情的好工具
就像BBS筆戰永遠不會有結論一樣

趕快打電話給我的大老闆求救
這應該是第一次這樣無預警的打電話給他
結果 大老闆的老婆說 大老闆正在閉關寫作中
之後再回電話給我 這時是星期五中午

結果 整個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
大老闆都無消無息 也沒有寄e-mail給我
跟大老闆情同父子 我非常相信他
所以 星期六還玩得很開心
星期天 就開始小小擔心起來
想說 「不會吧 之前還在長考是不是應該去申請教職 結果現在連畢業都有問題
難道我就因為二老闆這樣 就要浪費一年的青春?」
想到就覺得心情雜亂 開始一點戰鬥力也沒有
不過 想到只要還有大老闆 事情應該就還有有救
只是 難免又想 他會不會跟二老闆想一樣
那我就只好去搬 一直是好朋友的三老闆當救兵了

在我們這當doudle TA是全職的工作 幾乎沒有辦法做什麼研究
過去幾年 我總是有幾個月這樣 雖然學了很多教書的技巧
但是 相對的幾乎也沒有什麼時間寫作
所以如果我的最後一年還要當TA 那我的論文寫作一定會受很大的影響
大概也很難去找很好的postdoc

這幾天 等電話的過程中
應該是在康乃爾這麼多年來
第一次 感到有點無力
命運掌握在別人心情的感覺 真是
非 常 的 糟 !!!
這大概 也是在PHD版 永遠都是一堆幹譙老闆(指導老師)的原因吧
因為老師絕對的權力 學生絕對的弱勢
學生會不舒服在所難免吧

幸好 今天大老闆打電話來
跟我保證 「當TA絕對不是選項」
鬆了一大口氣...... 談了各種可能
深深覺得 有一個可以這樣幫我設身處地著想的老闆
真是非常非常的幸運

想起來在康乃爾這幾年
由於我有三個老闆
大老闆 像是父親一般 深深影響我待人處事 研究生涯的規劃 從大師問學 更是種享受
二老闆 則是 非常注重細節的人 也幫我爭取了很多錢
三老闆則是我最常討論學術問題的對象 從他那學了很多看問題的方法
他的學術素養 大概是至今 我少數仍覺得莫測高深的人吧
這種多老闆的制度 讓我整個求學過程 一直非常的舒服
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判斷 就影響我的學術生涯
我的老闆們也多是很好的人 非常的尊重我

這次的烏龍事件 就當是體會學術中權力不平等的課程吧

p.s.(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建議可以找天才的學徒這本書來看看)

1 comment:

  1. i know the post is about your funding for next year, but boy, it takes me so long to read it, i can't read it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