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逛醫院之必要:二尖瓣脫垂(Mitral valve prolapse)

剛剛陪老婆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因為他有時候會覺得心臟不舒服
所以 這裡的婦產科就幫他轉介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結果呢
發現心臟一切 完 全 正 常!!!

因為 幾年前 老婆在台灣某大醫院 心臟科檢查
據他說 這位主治醫生(圍繞許多實習醫生)用聽診器聽一聽就說 他有二尖瓣脫垂
還說 這在女性很正常 大概有五分之一的人有
然後還開藥給他吃
自此以後 老婆就覺得自己有 二尖瓣脫垂

結果今天跟 超音波檢查師聊
他說這個病以前 沒有用心臟超音波檢查
所以曾經被認為很普遍
但是現在 用心臟超音波後 就發現其實沒有那麼普遍
所以他對老婆去看心臟科 結果醫師竟然沒有做超音波就判斷
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不過 下一個顯然的問題
就是為什麼老婆心臟會覺得不舒服呢?
他覺得很有可能是壓力或是情緒或是懷孕造成的
不過 他說 心臟醫生會再仔細看他的檢驗結果
如果 沒問題就不用再去看了
這個部分則是要繼續觀察

為了寫這個網誌 我查了一下Wiki
上面寫說 以前對這個並準則不清楚
所以被認為相當普遍5-15%甚至55%
但是依新的研究
在麻州某鎮 大約有2.4%的人有 (1999年 N Engl J Med 341 (1): 1-7 這是頂尖的醫學期刊)
但是跟年齡性別無關
所以各位版上的朋友 如果你被認為有二尖瓣脫垂但是沒有照過心臟超音波的話
還是 去好一點的大醫院再看一次吧

查一下台灣的網頁
顯然 舊的知識還是相當盛行 例如
當然也是有一些好醫生有吸收新知 例如
上面的文章 還不是小診所醫生寫的
覺得難怪台灣人會養成喜歡去大醫院 喜歡逛醫院的原因

----------------
說到這
其實 我自己也有親身體驗
前一陣子 眼鏡壞了 去驗光
結果這裡的驗光師 看他的title也是有個Dr. (不知道什麼Dr. 醫生還是博士)
神奇的是
驗光 他也有幫我檢查眼底
慎重地幫我檢查完眼底以後呢
他就幫我做了簡易的視野檢查 還有 量眼壓
然後跟我說 雖然 我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 所以有青光眼的機會很低
但是 他們這一行不能冒險
所以他建議我要去看眼科做進一步檢查
我就跟他說 我一直都有追蹤檢查 他才放心

然後他拿出一本書 跟我解釋 我的狀況到底是怎樣
我才終於瞭解 我自己的眼睛到底是怎麼樣
基本上 我從高中就開始追蹤檢查
也一直以為我有青光眼
結果經過他解釋 才了解到
原來我是 有可能有青光眼
但是也有可能完全正常 (就是說 生來眼睛就跟人家不一樣)
以他來看 過了這十幾年都沒有變化 正常的機會很高
不過他也是建議我 要每半年檢查一次

其實我非常驚訝美國一個驗光師就可以看出這些
也對他可以淺顯易懂的跟我講我到底是怎樣 感到印象深刻
(台大的大教授 一個早上要看上百個病人 (以前更誇張 有看兩百個的)
沒有時間跟我解釋我怎樣)

因為我在台灣
有好幾次檢查眼底的機會
一般的眼科醫師都沒有看出我有異常 (台大跟榮總的名醫 則都有看出來)
最經典的一次 是多年前
在山上時我忘記帶藥
於是我開車到埔里 然後 被介紹到草屯看青光眼的診所
想要拿藥
結果那個醫生幫我檢查以後 跟我說 我一切正常
我只好跟他說 我是在台大定期檢查 這個藥 是台大某某大教授 開的
後果我自己負責 他才願意開藥給我

所以 好像台灣大家會養成逛醫院的習慣
好像也不是沒有原因啦

-------------------

說到這
美國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問題
推薦大家看
這本 醫生你確定是這樣嗎 很實用
裡面有說
記得 下次去看病的時候
穿的 體面一點 最好自己也準備一點資料
這樣醫生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你身上喔

3 comments:

  1. 贊成你對台灣醫療生態的觀察
    但是對於網路文章搜尋結果 不能因為找到的較新的資訊大多是大醫院的醫生就推論大醫院醫生比較update knowledge

    也許會將衛教文章上網的都是大醫院 或是在網路上search到的都是被點選比較多次的大醫院 同時因為有院方壓力所以也就必須確保衛教文章的正確性 又主筆者不見得就是醫生本人

    不管怎樣
    最辛苦的還是iho 右側躺著睡減少壓迫回心的血液 胸悶症狀會不會減少些 提供參考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幫我看診的榮總名醫
    現在也是在水里開小診所 (其實應該說大診所)
    我相信很多小診所 也有很好的醫生啦
    我想我要講的應該是
    如果覺得自己有問題
    但是醫生說沒問題的時候 或是沒治好
    或著是醫生說你有某某病的時候
    (特別是要吃藥或開刀的話)
    最好還是保持懷疑的態度
    還是多看一點醫生比較好

    說到這 昨天跟大老闆的太太
    聊到亦禾心臟不舒服
    但是檢查好像沒有問題
    他就一直強力推薦我們去紐約市的康乃爾醫院看
    簡短的故事是 我的大老闆前幾個月剛動心臟手術
    但是 原本在我們這裡看(是個小鎮)的時候
    心臟醫生 只跟他說 他的心臟瓣膜有問題 沒有跟他講說
    如果瓣膜有問題沒有處理
    很容易會引發 大動脈的問題
    結果大老闆因為別的病 去紐約市的大醫院看的時候 別科的醫生檢查他的心臟
    覺得有問題 把他轉給心臟科
    然後 很快就被開刀了

    要怎麼說 就跟書上看到的一樣
    好像 多看幾個醫生 總是好的
    不過 美國跟台灣的差別是
    這樣看很多醫生 都是要自費的
    所以 一般比較窮的人
    是沒有辦法這樣到處看名醫
    只能看 保險公司有簽約的醫生
    說好的話 是不會醫療浪費
    說不好的話 醫療品質在窮人跟富人當然會有差
    ---------------

    所以 我們現在應該會先去看保險可以付的醫生
    如果沒有滿意的答案
    可能才會去紐約市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