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帶陳金鋒前輩去北京!!!」

這次奧運資格賽 
應該這麼多年來看中華隊比賽 前三名感動的
主要的原因 是那種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感覺
新秀們表現突出 老將也不枉多讓
其中最最感動的時刻 應該是羅國輝這隻對加拿大的三分全壘打

非常記得 羅國輝上場的時候
就像電視機的主播說得一樣 心理想著輪到羅國輝就有機會了
結果我們的羅國輝真的打出一隻全壘打
不禁想到 陳金鋒
也許這十年來 中華隊只有陳金鋒
不斷不斷地在各項國際大賽中 帶給我們這樣的希望
並且像林華韋教練說得一般「有求必應」

不管是在2001世界杯對日本石破天驚的雙響砲
還是 在雅典奧運一路被日本壓著打 曾經帶給我們領先、燃起一絲希望的全壘打
或是去年亞錦賽對上日本大家一籌莫展的達比修的全壘打

在我心中 我想也是在多數球迷的心中
他真的是英雄 
在大家覺得沒有希望 覺得作不到的時候
默默地努力 一次一次用行動 告訴大家其實我們離世界沒有那麼遠
激勵著大家繼續奮鬥
所以 當二十三歲新世代的羅國輝在這次比賽 儼然成為陳金鋒的接班人
成為繼續帶給我們希望的人
在賽後接受訪問提到 
「大家說好要帶陳金鋒前輩去北京 所以大家特別努力的時候」
聽了真是感動不已
所謂的薪雖盡而火猶傳 也莫過於此吧
就像前年杜哈亞運 陳金鋒誇獎雙響砲的陳鏞基 特別讓人感動一樣

回美國前一天雖然行李還沒打包
看完對澳洲的關鍵勝利以後 心情還是激動得遲遲捨不得關上電視
看到下面緯來這隻關於帶陳金鋒去北京的MV

是什麼樣的人 雖然自己因傷退賽
卻這樣一再一再地被大家所提起?
雖然 不能上場 他的存在卻不斷地鼓勵著大家?
大概也只有陳金鋒 累積這麼多年的貢獻 才有這樣在大家心中無可取代的地位吧

也會覺得 即使沒有辦法像陳金鋒、李遠哲一樣 
國民英雄般地激勵著大家
自己有沒有辦法 在自己的領域帶給一些人小小的感動呢?

3 comments:

  1. 結果我把這篇文章貼在ptt的陳金鋒版
    有個同好 說他也寫了個類似的感想
    覺得非常神奇!!!
    去看了以後 覺得他寫得非常的貼切
    比我寫得傳神許多
    轉貼如下:
    轉載自http://weijr-note.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8.html

    那一棒的鋒情

    六局下半,兩人出局,一壘有人,一比零,我們還落後一分。

    時間是 2007年 12月 3日,中華隊在亞錦賽對上日本,爭取僅有的一張奧運門票。

    日本的投手是王牌達比修有。

    這時,輪到陳金鋒上場打擊。他在義大利世錦賽拿到全壘打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就像很多其他人一樣,我也在電視前觀看這場比賽。而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又再度出現。期待陳金鋒再度成為救世主,但也很害怕他被三振或接殺。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有很長的一段日子,窩在廉價租來的小房間,吃的是僅能果腹的食物。那段時間,陳金鋒也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間載浮載沉,雖然沉的時候要比浮的時候多些。小聯盟的待遇並不好,但那時早已是國民英雄的他,卻甘之如飴。

    和很多人一樣,我時常會注意他的新聞,有時是好消息,其他時候則不是。每當發現他又沒打擊機會甚至又回 3A,雖然不見得完全理性,但常常會埋怨道奇總教練崔西有眼不識英雄,不多給一點機會。

    但不管是好新聞還是壞新聞,和很多人一樣,總是期待多看到他的消息。因為只要看到他的出現,再爛的租屋與食物都不算什麼了。他讓我們回想起付出這一切的理由,讓我們記起自己的夢。而每個人的夢想都和他想進入大聯盟的夢想一樣重要。

    未來就像投手投出的下一球,你無法預測會是什麼球路。但反正球來就打!也許我們不知道球會怎麼來,可是只要陳金鋒上場,我們永遠知道球要往哪裡去。

    所以陳金鋒上大聯盟的時間,我們去道奇看球的頻率就會增加,希望能剛好看到他上場。雖然我們並沒有抱太大希望,因為你也知道,他上場的次數並不多。但還真有那麼一次,我們碰到了。八局上半,陳金鋒上場守右外野。雖然看得有點心驚膽跳,但這次他的守備稱職。九局下道奇進攻,還落後一分,終於快要輪到陳金鋒打擊了。一人出局,一壘有人,打擊的是來自韓國的崔熙燮,陳金鋒在旁邊暖身。我們的劇本當然是崔熙燮上壘後,陳金鋒至少擊出個打點甚至再見全壘打。如果崔熙燮不幸出局,那就是典型的陳金鋒時刻,也該是時候讓道奇的球迷見識救世主的風采了!

    全壘打果然出現了,不過是由崔熙燮打出。全場球迷的歡呼雷動。這些歡呼聲裡面,有不少是韓國球迷發出的吧?不知道他們有多高興。我們心裡都默默這樣想。

    2005 年,我的生活條件變好了不少,而陳金鋒也終於回到台灣家人的身邊快樂的打棒球了。經過七年的辛苦,他終究還是沒能站穩大聯盟。十年前他拿到全壘打王的那屆世錦賽,他在預賽裡創出連四場五隻全壘打的新紀錄。但中華隊預賽就被淘汰,僅得第十三名,有史以來最慘的成績。似乎默默告訴我們這位國民英雄的人生將有帶著悲劇色彩的一面。回到台灣打職棒固然快樂,但缺少了美國職棒激烈的競爭,他對快速球勢必會生疏許多。

    事實上,2006年亞洲職棒大賽,面對達比修有的快速球,他吞下 2K。大家都在想,如果他繼續留在美國,結果是否會不一樣?也因此,當陳金鋒上場時,以往只有單純的期待與相信,現在慢慢參雜了一份擔憂。擔憂的感覺慢慢變強,強到甚至某一部份的我,希望他能保送上壘或隨便打個鳥安吧。與其說是不想見到救世主的形象被破壞,不如說不想看到夢想在現實殘酷下幻滅。

    回到六局下半。陳金鋒慢慢站上打擊區。和道奇球場那次一樣,壘上有人,兩人出局,落後一分。不同的是,這次,他等到救世主時刻了。問題是,對方的投手可是曾讓他吞下 2K 的達比修有。一年不見,年輕的達比修有正逐漸往頂峰邁進,年輕帥氣的他,來台時成了小女生追逐的偶像。而陳金鋒呢?

    然後,我看到他的眼神。突然之間,我有種無法形容的感覺。硬要形容,就像是那種宣稱世界末日的瘋狂預言家附身一樣那種感覺。只不過,這次瘋狂預言家喊的是救世主降臨。不是那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也不是過去那種單純的期待與希望,而是「一定」。他一定會打出全壘打。不是期待或相信,而是絕對的知道。幾球糾纏之後,那個瘋子叫的只是越來越大聲,果然:

    球飛出去了,球飛出去了!兩分砲,我們反而領先了。這時候的心情,我想,如果你那時也有看到,你也同樣感受到了。

    當然,既然你有看到,你也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最後,我們10:2 慘敗。最後幾局,許多球迷都不忍卒睹。那張奧運門票,最後也讓日本拿去了。

    時間拉到 2008 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加之戰,八局下半,四比二我們還落後兩分,兩人出局,一二壘有人,輪到打擊的是有小陳金鋒之稱的羅國輝。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爭取奧運門票的機會。陳金鋒因為受傷,沒有參加。沒有陳金峰的中華隊,是一支年輕的充滿新血的球隊。前三場我們三連勝,不過,硬仗從這場才真正開始。事實上呢,因為加拿大比較強,我們鎖定的其實是下一場的澳洲隊。這隻年輕的隊伍,能夠緊咬著強隊加拿大不放,已經讓人對他另眼相看了。

    同樣的救世主時刻,但場上的不是陳金鋒。我對羅國輝並沒有特別的期待。不要誤會,我知道他很強,也非常期待並且希望他能打出全壘打。只是相比之下,這個期待並不特別而已。畢竟,他不是陳金鋒。

    直到看到他的眼神,我才知道我有多錯。因為,那是陳金鋒對上達比修有的眼神。我很確定,因為那個瘋狂預言家又跑出來了。「一定,這是一定救世主降臨的時刻!」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看影片吧:

    果然,救世主降臨,球四平八穩飛出去了!5:4,我們領先了。只要再撐一個半局,我們就贏了!不過,就像中日戰一樣,我們又被逆轉了。但是這次不一樣,他們與加拿大奮戰到延長加賽,才以 6:5 一分之差飲恨。

    他們說,要帶陳金鋒賢拜到北京。

    當陳金鋒回來打球的時候,我們說能夠打過大聯盟,夢想已經達成。我們說,追夢本身就是一切。我們說,夠了,你付出夠多了,該是回到家人身邊快樂打球的時候了。但是,說沒有完全遺憾是騙人的。

    直到今天,我才了解之前的想法有多膚淺。夢想從來就沒有遺憾。陳金鋒的夢想已經傳承到這隻年輕的隊伍上了。

    這幾年,陳金鋒已經用他的行動,默默的影響了所有人,他的隊友們,學弟們,球迷們,所有台灣人。甚至也許,他的對手們。這個勇敢追夢的精神,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每一個人。夢想的傳承,從來沒有斷過,從紅葉開始到世界盃、亞洲杯、奧運各項國際賽,從成棒到職棒的分分合合、從往日職發展到往美國發展,這個傳承,一代接著一代,從來沒有斷過,而且逐漸茁壯。我們見證了陳金鋒將他隊棒球的體悟,傳遞給年輕的後輩。

    如果說奧運象徵人類對於夢想的追求,那麼,他們帶去的不是陳金鋒,而是我們每一個人。

    每一天,你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奮戰,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就像所有的上班族、業務員、學生、生意人、工人或者任一個人。早上出門途中,買早餐時和老闆娘互道謝謝。謝謝你買我的早餐。謝謝你努力做的早餐。謝謝早上的太陽。謝謝中華隊。今天也要努力喔。

    藉由短暫的接觸,堅守崗位、努力追夢的信念。在每個人之間傳遞著。

    所以我們不會忘記,球要往哪裡去。

    有一隻球隊,數十年來,將我們的夢想代代傳承。有人叫他中華隊,有人叫他台灣隊,但從沒有人為此爭執。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支持的是同一隊。

    有一個人,在自己崗位堅持,埋頭耕耘。他是陳金鋒,他也是你我。也許講到台灣之光,人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他。但我們知道,只要我們都努力照亮身旁的人,台灣就會閃亮耀眼。

    ReplyDelete
  2. 好感人的文章。

    好喜歡最後一段。

    「有一個人,在自己崗位堅持,埋頭耕耘。他是陳金鋒,他也是你我。也許講到台灣之光,人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他。但我們知道,只要我們都努力照亮身旁的人,台灣就會閃亮耀眼。」

    謝謝轉貼。可是網站連結好像不完整耶!

    把陳金鋒那種很難言傳的精神(鋒哥的話都簡單又有哲理),說得絲絲入扣,進到心坎裡。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Q.Q 我也要努力,努力,跟台灣每一個踏實生活的人一樣~~

    聖峰也加油啦!我有看到你在ptt上po的文章喔 ^^

    ReplyDelete
  3. 我點連結可以用耶
    不然你上google 搜尋 那一棒的鋒情
    就可以看到原文啦

    哈 希望我們今年都會畢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