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練功

人接近了三十歲
好像就會越來越感覺到歲月的痕跡
所以也開始越來越注重養生:P

半年前去Boston玩 住在以前在台大羽球隊的好友家時
他就跟我推薦 說他最近在練氣功 覺得很不錯
然後 借了我兩本書 一本是 李鳳山平甩功
一本是 自發功

其實 我一直都很相信氣功中醫等 中國傳統智慧的累積
不過 大概也是懶惰
那時候只有很熱心地練了大概一個月的平甩功
(後來就半途而廢了)
自發功那本書 則是一直躺在家裡沒有翻

直到前陣子 朋友問我有沒有看 看完的話要我把書還給他
然後跟我說 他練功以後 身體的舊傷好了很多
我想說書要還他了 又聽起來很神 就好奇的翻一翻
然後 就在家裡練了一下
下面是老婆 旁觀的心得

「男人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趁我下午睡午覺的時候偷偷在客廳練功

(有興趣人請google:自發功)

練一練突然就在我家極小的客廳倒退嚕跑起來了,

結果一下就撞到家具 所以就先停下來,
但是好像發功後,沒有收好功,就會一直頭昏很想吐(啊...不會走火入魔吧)
所以我們就冒著大風去外面的足球場續練...
這氣功真的還滿神奇的耶, 會有不同的階段發功所做的動作
我今天先在旁邊看著以防他撞樹或跌倒.
他先倒退嚕跑大概十五分鐘 然後側著跑大概十分鐘
然後又向前快跑五分鐘
大概這輩子,跑步的量都跑完了(二爺非常不喜歡跑步)
後來比較緩和了,就有慢慢跑 慢慢走.

雖然只是剛開始,不過據自發功介紹的書
好像男人的身體還不錯!
氣力充沛才會這樣大圈大圈的跑!
以後再看哪裡有什麼好場地繼續練...
說不定掉髮的地方就會長出來!(還幻想可以童顏鶴髮咧)」

其實 因為書上寫說 一開始練功
大部分是身體會前後擺 左右擺 然後 大概是 手部會甩
我們這裡現在外面又總是零下幾度
所以我就想說 姑且在客廳練一下
結果 沒想到 我試著發功一下
不到一分鐘就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
開始在家裡 小小的客廳倒退跑

後來練幾次
有時是 肚子不斷往前挺 像下腰一下 (剛好跟坐著向前傾的姿勢相反)
還有則是 不自主地不斷的快速衝刺 折返跑 (我討厭跑步)
都是一些我平時很少做的動作
神奇的是 即使快速折返跑了二十分鐘
或是倒退嚕了二十分鐘
練完也沒有一般運動後肌肉酸累的感覺
據朋友說 這是因為 是氣帶動的關係
他說他現在 可以進入氣功狀態 爬山 會感覺非常輕鬆

總之 覺得這個自發功非常神奇
而且很簡單練
只要輕鬆地站著 放輕鬆 眼睛閉上
快則幾十秒 慢則十幾分鐘
身體就會慢慢進入氣功狀態
然後就是 放輕鬆的讓氣帶動身體就可以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Wiki的網頁
練一下覺得想進一步瞭解
則推薦可以去買書來看啦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半信半疑
不過呢 在這裡非常鼓勵大家至少試試看啦
應該會對身體非常好
我自己覺得是life changing experience呢!!!

2 comments:

  1. 自發功這個東西我在大四修氣功的時候有學過,但是當初幾乎沒有氣感。我覺得那時候大家一起練沒有辦法真的放鬆。

    看了一下你的文章,今天起床,突想說來試一下,結果坐在床上,身體倒也自然的在房裡扭動。再來一查你的文章,發現"身體會前後擺 左右擺 然後 大概是 手部會甩"。真有趣。那本自發功還在你家嗎?可以傳一些給我看嗎?

    ReplyDelete
  2. 好呀
    在msn上碰到你 再來答客問一下好了
    不過 最好一開始是站著練喔
    到室外有大片草皮的地方更好
    重點的確是要可以好好的放鬆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