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新聞:十八位中研院院士提案院士會議反對國光石化設廠





上週結束的中研院院士會議,出現了院士提案不知是否經大會確認通過的疑雲。十八位生命科學組院士連署提案建議政府停止興建八輕,也就是預計興建在彰化沿海溼地上、可能危害白海豚生態及養殖業甚鉅的國光石化。提案的理由包括了影響溼地生態、威脅居民健康以及增加總體的碳排放量。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的胞兄廖一久院士亦名列連署院士之一,格外引人矚目。

此次中研院院士會議期間,生命科學組院士於議案分組討論時,任職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的院士周昌弘臨時提案建議政府停止興建耗能源及大量產生碳量之八輕石化工廠。獲得出席分組討論院士24人中19位的同意通過,並取得其中18位院士親簽署名排入院士會議之第12案。親簽提案者包括有:
周昌弘、林秋榮、廖一久、張傳炯、
彭明聰、陳培哲、林仁混、李國雄、
莊明哲、廖運範、林榮耀、賀端華、
陳定信、伍焜玉、龔行健、洪明奇、
王惠鈞、陳建仁

其中廖一久院士的專長領域便是廢水排放影響最鉅的水產養殖業,被稱為草蝦養殖之父的他,是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的胞兄,出身中部的豐原市,也是國光石化所排廢氣首當其衝的汙染範圍。另外,連署院士的專長也多半是環境生態、公衛、生醫、藥理、毒理、肝臟、癌症及血液權威,國光石化對於生態與民眾健康的影響,不言而喻。

此案提至院士會議大會之日期為上星期三也就是七月七日院士會議結束的前一天。由於當日會議時程的關係,院長承諾於次日週四也就是院士會議的最後一天完成此一建議案成為院士會議決議的法定程序。不料,最後一天院士會議的大會討論到第八案就結束了,此一由生命科學組院士連署要求院士會議作成決議反對八輕設廠的提案,陷入是否已經通過成為院士會議決議的疑雲。

據了解,此次院士會議在時間內共討論了八個提案,其中包括數理組應增設工程院士以及呼應馬總統「彈薪」之高等教育師資及研究人員薪水應予以大幅提高以吸引人才任教的公教分離提案。

周昌弘表示,過去院士會議大會都相當尊重個分組討論的意見,許多來自分組的提案多半經大會討論就算通過,除非是爭議性很高的修改法規或院士會議制度上的變動才會耗時較多。雖然這次似乎是因為大會時間的關係而導致第九案之後都不能在大會中做成決議,但他們仍相信院裡會妥善處理他們的提案,成為第29屆院士會議的共同決議。

資料來源:公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