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經濟學人: 沒有自由貿易這種事

按:台灣大家不都知道 不用錢的最貴這個道理?

經濟學人 99年6月25日
原文
此翻譯稿轉自ptt 譯者為iorison

台灣與中國在6月29日將要簽下一份自由貿易草案(早收清單),這看似六十年來兩岸最大的變化。親中總統馬英九所建立的ECFA,讓台灣在接下來兩年出口到大陸的貨品有539項可以關稅減免,兩年後還有更多項開放。但這也激怒了台獨人士,他們認為這是中國要統一台灣的策略。

馬先生希望這個協定可以解決台灣在世界被排擠,還有面對中國產品壓力的問題。中國和東協的貿易協定在一月生效,台灣部份在ECFA裡的產業一定會被東協威脅到。馬先生希望ECFA能鼓勵其他國家跟我們簽訂類似的協定,他認為下一個就是東協了。

但反對人士仍有許多懷疑的理由:台灣兩個很重要的出口:聚氯乙烯和聚乙烯在幾個月的爭執中被移除了,不過整體來說早收清單目前還是對台灣有利的。539項台灣出口市值138億美元,而中國的267項關稅減免只有市值29億美元。再者,中國之前在WTO已經在農業和漁業給於台灣關稅減免,並表示永不求回報。

中國的讓步還包括在兩年內,讓台灣的銀行可以在分行使用人民幣,而不是WTO所規定對國外銀行的3年。這很像中國跟香港的銀行在2004年協定,但馬先生沒發現這兩者也太像了,畢竟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最後,兩方未來可以簽訂智慧財產權的協定,可以幫助台灣公司在華語娛樂市場和高級水果,能在大陸打擊盜版。

中國的慷慨很明顯有政治意圖。中國在1996年發射導彈中得到教訓,武力行為只會讓台灣選民選出台獨的候選人。所以現在改成經濟糖衣來代替。希望這將會讓選民在2012年投給馬先生的國民黨,而不是民進黨。

所以馬先生最好現在能證明ECFA會幫助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不然他就會面對民眾的強烈反對。主要是台灣在這份協定自稱「台灣」,用「中華民國」雖可以讓選民開心,但卻會激怒中國。用「中國台灣省」則會適得其反。馬先生已經談過可能的妥協方案,台灣在WTO的稱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獨立關稅領域」。民進黨認為中國會用這個命名(台灣)讓其他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變為無效。中國發言人迴避了這個問題。

馬先生最好確定ECFA可以解決經濟問題。他說本島雖在金融海嘯重創,但今年第一季依然有32年以來最高的13.3%GDP成長。但就算失業人人數降低,他的聲望依然下跌。結構性失業(勞方專長不是資方要的)人口仍然是一個問題,而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中。經濟成長不見得可以讓許多台灣人民分享到,但ECFA對他們而言:是一個令人恐懼且根本就是與中國訂婚。

在年底五都選舉前,馬先生將要展現更多的經濟成長。這將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民進黨已經準備好要與國民黨一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