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前途隨想(一)


昨天朋友D跟我說 紐約某名校提供他教職
而他也決定要去教了
然後又再一次力邀 問我一年後要不要當他的博士後(postdoc)
因為之前有跟他說 我想去劍橋作博士後 可能一年 也許更長
他就說 到紐約來這樣你太太想找什麼工作都可以
要我考慮這個可能性

其實 我本來是想都沒有想的
覺得跟D就像現在這樣合作關係就很好啦
不過坐公車發呆的時候
就覺得 好像在紐約市住個一年
以人生的體驗來說 好像也不錯耶
如果他給我足夠的自由的話 好像也還蠻有趣的

卻也不禁感嘆好像 在美國跟在台灣受到待遇差很多
特別是別人的眼光

這次回台灣一個月
發現別人看我的眼光 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就在想 我要為這樣的眼光 而留在美國證明自己嗎?
這樣是不是很幼稚
這好像是老調重彈 只是 當真的又再去親身經歷這種推力
感受又更加深刻
不過到目前為止 還沒有第一作者發表的我
人家會這樣看 大概也是很正常的吧
只是我開始懷疑 今年即使有五篇 差別會多少呢

試了一下最近流行的網路媽祖
問說回台灣教書的事
哈 抽到的籤詩竟然是:

欲去長江水闊茫
前途未遂運未通
如今絲綸常在手
只恐魚水不相逢

話說 我是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
不過覺得 這個籤詩對我這樣的人真的是很有啟發
讓我好好反躬自省一下
自省的結論是 還是以做三年左右博士後研究 在美國找教職來規劃好了

以最近流行的棒球來做比喻的話
如果要進中職好的球隊如La New有困難的話
那就先到美國小聯盟奮鬥 以上大聯盟為目標吧
嗯 如果有人覺得這個比喻邏輯不通的話,
那大概是有一些不足道的過程被我省略
但是 就是這個不通的地方 是特別傳神的啦

p.s.用前途隨想(一)是我想這個話題,應該會繼續有(二)(三)(四)....下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