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新聞:分析:兩岸直航的意義有多大?

BBC中文網記者 麥傑弗林:
2008年07月04日

直航包機7月4日抵達台北
包機直航具有強烈的政治含義

中國大陸和台灣的直航包機是北京和台北之間的最新和解姿態,但是兩岸直航的意義究竟有多重要?

台灣國民黨在野十多年後重新執掌權力。對於他們來說,包機直航具有強烈的政治含義,因為此舉加強了國民黨的競選姿態,即國民黨是能夠同大陸打交道的政黨,而支持獨立的民進黨只會加強海峽緊張局勢。

這無疑是個精明的政治舉動,高調增強了馬英九總統的聲望。除了象徵意義,直航還帶來現實的希望。來自大陸的遊客將有助於促進台灣疲軟的經濟。

不過兩岸的和解能走多遠?持批評態度的人說,不會有多大的意義。他們指責馬英九過於妥協。

雖然周末直航問題迅速得到解決,但是兩岸貨運直航仍然受到北京阻撓,而貨運直航對台灣商界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另外在對於台灣來說十分關鍵的一些政治問題也沒有取得絲毫進展,包括台灣爭取國際承認的要求。

所以公眾普遍的情緒並不熱烈,而是持懷疑態度。新的包機將飛行迂回航線,繞經香港,飛行時間超過實際需要的時間。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軍方時刻要提防來自大陸的空中襲擊,他們不能讓民用航空干擾監視海峽的軍用雷達。

雖然兩岸經濟關係不斷加強,但是要結束兩岸的政治緊張,仍然需要很長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