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最近投稿的一點心得

其實上個禮拜投的稿子是投到Science
Science的作者須知 上面就有寫說
75%的稿子會在一個禮拜內被編輯與他們特約的科學家退稿
根本不會送出去深入的審稿
而即使被送出去審稿
還是會有約2/3的稿子被退
今天剛好是投出去的一個禮拜
所以 希望我們的稿子已經被送出審查

其實我的三老闆一點都不喜歡投Nature Science這兩個頂尖期刊
雖然他博士畢業那年就投上了兩篇Nature
主要的原因是這兩個期刊 於由大部分的稿子都會被退稿
所以他覺得上的機會太隨機了
而且這兩個期刊的格式跟別的期刊不一樣
沒上的話 還要另外改寫
當然啦 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大概他的學術地位已經不用nature science來加持了
他都跟我說 文章的內容比較重要
當然啦 他覺得好的內容 他通常也是投到很好的期刊 (通常是PNAS)

最近投稿的心得是
因為我們做的是理論的研究
而在行為生態領域裡
其實懂數學模式的人很少
同時懂得數學模式跟實驗研究(empirical studies)的就更少了
懂實驗研究的可能不懂理論
懂理論的人可能不懂實驗研究

所以稿子常常都是外行人在審 (因為可能是懂實驗研究的人在審)
之前和D一起投的稿子被退
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一個review不懂
所以誤解稿子 所以雖然其他兩個review都說不錯
文章還是被拒絕了
不過 後來我們修改以後 D又寫了rebuttal letter(就是寫給編輯解釋review錯了)
editor接受我們的抗議 所以現在稿子又被送出去給別的review審查

最近我有一篇投到behavioral ecology
前幾天收到editor的信
說有一個review無法從我們的式子得到我們的結果
所以說我們解錯了 所以說我們的結果錯誤
Editor寫信來要我們解釋 他會直接寄給review
而不用在之後再重新審稿
因為 通常如果結果有錯 都是會被拒絕 也許editor會建議修改以後再投
但是這樣又要過幾個月了
這次我在想是因為我三老闆的名聲
所以Editor不太確定 到底是我們錯還是review錯
所以先寫信來問我們
不像之前我和D投的review說我們錯 Editor 就退稿了

收到這種誤解的reviewer comment實在是會讓人很幹
因為看他評論的內容就知道 這個review根本不懂怎麼做模式
所以才無法複製我們的結果
然後我就得花個兩三個小時 整理像上課一般的材料
跟他一步一步解釋這個東西是怎麼算的
然後 也不確定review是不是真的能懂
因為他可能根本不會用算這些東西的軟體或式子

所以投這種理論的稿子的時候 運氣的成分就相當重了
碰到這種不懂裝懂的reviewer就慘了

據當過多年編輯的Walt跟我說
他當編輯的經驗是
如果有一個review說這種稿子錯
他通常都會退稿
因為如果是 reviewer錯 投的人就投到別的地方就好了
但是如果reviewer對了 登一個錯誤的稿子就麻煩了

其實這是我們領域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像有一本寫理論的教科書前言寫的一樣
他說由於我們領域主要的理論基礎都是這些數學模式
但是 有能力直接閱讀這些數學模式的行為生態學家
卻是少之又少
他的比喻是 就好像我們領域的真理是用拉丁文寫的
但是 大部分的人卻不懂拉丁文
只好靠人家翻譯去瞭解這些拉丁文的真理

這兩年真正懂得理論以後
看paper的時候 就常常有這種感覺
很多paper真的是在浪費時間
很多爭議 其實一點也不是爭議
例如天擇的單位是什麼 是群體還是個體還是基因 (level of selection)
現在很多人在鼓吹 新的群體選擇(group selection)
但是事實上 這種新的group selection 跟 個體或基因選擇 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
這個東西大概在二十年前就已經確定了
但是 你如果去看文章 一直到現在 還是有一堆文章在討論這個問題
主要的原因 其實就是絕大部分的人 沒有辦法自己去閱讀原始的數學式
只能靠人家翻譯

當然啦
實驗生物學家出身的我
若不是跟三老闆這幾年來的問學
大概也沒有辦法瞭解到現在這種層次
剛來的時候很困窘的發現自己連一些最基本的概念都沒有
例如kin selection跟inclusive fitness的差別 這種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懂
inclusive fitness 跟neighbor modulated fitness 的差別也不懂 (現在可能懂70%)
(但是很不幸的可能我們領域95%的科學家都不懂)
昨天看一本最新的行為生態教科書 作者顯然也是不懂這些概念

在搖頭嘆息之餘

轉念想一想
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
我們才比較有可能混口飯吃吧
在台灣的經驗讓我瞭解
現在可以跟大老闆三老闆這種頂尖的科學家在一起做研究 是多麼的幸運
也慢慢瞭解到自己的專長是什麼
自己覺得幸運之餘
大概就是應該努力多寫一些paper
幫助大家瞭解這些事情吧

------------------------
話說那篇投到Science 的稿子
雖然被接受的機率很渺茫
但是 我是從坐公車拉鈴(一種利他行為)
三老闆是從龍蝦的遷徙行為得到靈感
然後我們的結論是討論怎麼鼓勵
大家去實行利他行為 對抗全球暖化
我還蠻得意想到這個應用的
等發表出來再好好跟大家分享囉
------------------------------

3 comments:

  1. 來澆冷水
    等上了再來得意

    ReplyDelete
  2. 哇賽,真好奇這麼威的老闆是哪位啊?
    跟到好的老闆真的是研究生涯的一大助力,不過當然自己的努力也是很重要。

    ReplyDelete
  3. 嗯,我的老闆們的確是很"威":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