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內閣制

雖然政治基本上都是權謀
不過 改成內閣制應該算是進步的想法
單一選區兩票制加內閣制
應該會讓台灣的政治上軌道一些
所以看到這樣的新聞 還真希望這會實現
之前民進黨為了打馬 也是在提內閣制
現在馬聲勢弱了 說不定有機會接受
那這就實在是特別費案件 對台灣造成的額外正面影響:P
不過台灣的憲法還真的很像玩具 不合意就可以改
太誇張了

--------------------
王馬協商 擬談內閣制
【聯合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07.02.23 02:24 am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三月返台後將進行第二次馬王協調,據了解,在「不宜將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思維下,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王金平任黨主席、國家體制改權力分散的內閣制,可能成為馬王二次協調的方案之一。

相關的構想近日在藍營內部已引起討論,部分親近馬英九人士也並不排斥。據了解,不少法界人士向馬陣營分析,馬英九一審被判決有罪風險很大,在「藍軍禁不起再輸一次」的考量下,部分親近馬英九人士已開始思考國民黨是否應支持修憲改內閣制,不要把寶「全押在一人身上」。

年後連戰將主持第二次馬王協調,對於王陣營喊出「王馬配」,馬陣營日前釋出由王金平任「黨主席」兼「行政院長」的條件。據了解,王陣營認為,以目前傾向總統制的國家體制,如果馬英九當選,國家也只是由「陳總統」變成「馬總統」,權力仍是集中於一人,只有國家體制改內閣制,馬陣營開出的條件才值得考量。

在馬英九因特別費遭起訴前,「修憲改內閣制」在藍營內部幾乎沒有討論空間,不過馬遭起訴讓藍軍二○○八選情丕變。部分過去全力挺馬的藍營人士已開始討論,依現行總統制,二○○八大選「馬英九一輸國民黨就全輸」,國民黨若第三次敗選,未來廿年恐怕都再無執政可能,但國民黨在年底立委選戰仍具優勢,改分散權力的內閣制,或許反可保國民黨一息命脈。

據了解,連戰也有類似的看法,以修憲改內閣制,協調馬、王各讓一步,因此可能成為二次馬王協調的方案之一。不過挺馬人士分析,修憲時程是否來得及?馬英九是否願意改變自己「行憲重於修憲」的反修憲立場?以及選民能否接受立委席次因改內閣制再度增加?勢必都是馬英九是否接受此方案的重要考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