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轉貼 審判和錯誤 (經濟學人)


審判和錯誤
Jan 22nd 2009 | TAIPEI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經濟學人
一位前總統和司法機構都在被告席上

(譯文來自抗媒
台 灣2000年至2008年的總統陳水扁,本週在標記他腐敗罪名審判開場的聽證會上否認犯罪。統治獨立於中國之外,與其對抗平台的陳先生,看來疲憊,沮喪, 但仍好鬥如昔。他手上戴著手銬抵達台北法院後告訴法官,“我無法接受這些指控和侮辱 ”。他的支持者正在努力確保陳先生的廉潔,以及這個審判中台灣司法的誠信。

在一個案例中,他被指控影響政府向賄賂他妻子吳淑珍的公司購買土地。這對夫婦還被控由總統特別帳戶盜用公款和通過瑞士洗錢。

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陳先生,堅持他是無辜的,並面臨著政治迫害。本週檢察官製造兩個新的指控,在土地交易中敲詐勒索和牟取暴利。陳指控他們使台灣總統看起來是地方惡霸或黑手黨老大:“讓我哭笑不得。 ”

陳先生現在非常不得人心。他的案件在本週稍晚當他的兒子,兒媳和妹夫承認為家庭洗大筆金錢的時候遭受打擊。

然而,陳先生的審判是台灣二十年來民主的測試,這裡已經出現兩次和平移交權力給反對黨。 許多人感到鼓舞的是在政治上長期流行的腐敗,正遭受攻擊,一名前總統可以像一個普通公民被審判。

然 而,批評者說,最近的司法程序草率不當,一些人指稱偏向去年5月上台總統馬英九的國民黨。陳先生在未被起訴前被收押禁見一個月,引起無罪推定的質疑。上個月將陳 先生從監獄無保釋放的合議庭被神秘的改為一個新的法官,兩星期後再度將他監禁。檢察官呼籲、國民黨政客抱怨,這些導致猜疑的政治干擾。同一個法官也將主持審 判。

澳大利亞蒙那許大學台灣問題專家Bruce Jacobs指出,最近的腐敗調查主要是針對反對黨政治家;檢察官似乎無意調查國民黨案件。他還指出 一個最近發生的非常沒品味的事件,參與陳先生案件的檢察官在一次司法部聚會上演出諷刺劇,是“缺乏判斷力”的情況。為娛樂觀眾,據說是模仿前總統被逮捕 時,舉高上手銬的手高喊口號。在電視播出,這激怒許多人。

馬先生的發言人否認檢察官有任何政黨政治的偏見,並堅持總統尊重司法的中立性。但是,即使這可以認為是真實的,司法機構的缺乏專業創造公眾懷疑其獨立的風險,破壞了反腐敗的動機和對法院決定的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