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轉貼:壹觀點 蔣經國顯靈


出自 台灣壹週刊312期 按:壹週刊常常有好文,推啦。
馬英九率五院院長遙祭黃帝陵,接著又率他們前往桃園頭寮謁陵,又在總統府請來蔣氏家族故舊憶甜思苦,此外還有許多座談會、紀念會、音樂會,一整個禮拜都在對蔣經國感恩載德,並把馬英九塑造成小蔣的衣缽傳人。放眼今日世界,還有這種封建殘餘,真不知今夕何夕。
任何政權都有自己的神話和傳說,英國有克倫威爾,美國有華盛頓和林肯,歐巴馬也以林肯為榜樣,但那是他個人的事,不傷大雅。不過,馬英九率五院院長到頭寮謁陵,把私領域變成公共事務,好像把個人的宗教信仰變成國教,不只違背民主精神,而且背離世界潮流,現在除北韓之外,包括中共、越共的共產政權,都早已放棄這一套了。
做過小蔣祕書的人不少,馬英九的表現並不突出,尤其他在小蔣身邊工作當時,還偷偷擁有美國綠卡,萬一被小蔣發現就完蛋了,以此經歷來營造小蔣傳人的地位未免太草率了。事實上,無論做人處事,馬英九和蔣經國有如甘薯和芋頭,根本沒得比。
蔣經國做人豪邁,知人善任。馬英九謹小慎微,用人只有小圈子。蔣經國冒險犯難,飽經憂患,馬英九長於溫室,一生備受呵護,蔣經國與農民、軍人和工人打成一片出於本性,馬英九卻為了選舉才long stay。蔣經國上山下海,以探求民隱,馬英九天天跑步以維持身材,他們沒有一點相似之處。
蔣經國對台灣做了不少好事,他的貢獻不可抹殺,尤其十大建設和解嚴這兩件事,普受稱道。但是,老實講,蔣介石父以傳子,父債子還,蔣父戒嚴,蔣子解嚴,這是解鈴還需繫鈴人。他如不解嚴,國民黨政府極可能和東歐共產一樣,全被第三波民主潮席捲而去,解嚴和開放探親,是小蔣替他父親清理政治債務,也是他審時度勢,替國民黨延續政權的唯一方法,這是一種生存策略的抉擇,絕非個人奇異的恩典。
十大建設為台灣經濟發展打下基礎,蔣經國的魄力值得肯定,但是日本、韓國都在同一個時期經濟大起飛,南韓的李承晚更是韓國經濟奇蹟的締造者。李承晚是一個獨裁者,他現在受到韓國人的懷念,民調遠高於其他總統,但是獨裁者的稱號永遠拿不掉,韓國人雖然懷念他的貢獻,但無人肯定他的獨裁,更不會有人把他的統治當作一種典範。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挑戰,每位總統有不同的機遇,懷舊是人之常情,但過分操切,就變成政治活動或造神運動。有人以為擁有權力,就擁有歷史的解釋權,在意識型態終結的時代,這套方法早已失效。馬英九如要以此襯托他和蔣經國的傳承,除了凸顯其無能和缺乏自信的一面,不會有任何正面意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