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辛苦?


最近爸媽去幫小Wii算命
結果算命的除了說 小Wii很聰明等等云云
還說了一些很玄的事情
(就是只有我跟爸媽知道的家裡事情 在這樣就不怪力亂神重複)
讓我跟爸媽不得不嘖嘖稱奇

最神的是 這次在新竹算命的說的
跟在我高中的時候
爸媽去台北某神壇幫我算的說的有許多雷同的地方
其中一項 就是說我過得很辛苦 要注意健康 沒有賺錢的命 適合唸書 等等
例如 這次就說我以後會帶一群人做事 但是會帶得很辛苦 云云
這次還說 我最近過得不是很如意
但是小Wii的出生會開始帶給我六年好運之類的

聽了以後
還真的有那麼一兩刻開始覺得
「嗯 好像我真的過得有一點辛苦耶」
「沒有獎學金 整天在作TA」
「最近稿子被拒絕 整天要修改很煩」
「三老闆修改我的稿子都拖麼久 讓我產量到現在很低」
「冠羽研究帶那麼多人 經費來源又那麼難搞 好像真的有點累耶」
...............
只是轉念一想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真的覺得自己辛苦過耶
或著 從來也沒有覺得自己比別人辛苦
或著說 這些辛苦好像都是小事
大家都有自己的難處不是嗎

想起來 從小到大
從小爸媽和阿姨都很支持我
和哥哥也都是感情很好的一起玩到大
大學進了一個很好的社團
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娶了一個美麗又能幹的老婆
又願意放棄工作跟我一起留學
念博士老闆也非常支持我 再過一個多月應該就可以順利拿到學位
博士後也順利的到我想要去的劍橋
現在又有一個可愛的兒子

還可以想像更好的人生嗎?

從高中就很喜歡蘇軾的前赤壁賦
大概就像我的座右銘一樣
描述這樣的心情

「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網路上隨便找的白話譯

「你也知道那水和月的道理嗎?水像這樣不斷流去,但它實際上不曾流去;月亮時圓缺,但它終於沒有消損和增長。原來,要是從那變化的方面去看它,那麼天地間 的萬事萬物,連一眨眼的時間都不曾保持過原狀;從那不變的方面去看它,那麼事物和我們本身都沒有窮盡,我們又羨慕什麼呢?再說那天地之間,萬物各有主 宰者,如果不是我應有的東西,雖說是一絲一毫也不拿取。只有江上的清風,與山間的明月,耳朵聽它,聽到的便是聲音,眼睛看它,看到的便是色彩,得到它沒有 人禁止,享用它沒有竭盡,這是大自然的無窮寶藏,是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的。」

當然 這種美麗的文字 是沒有辦法翻譯的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