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你的家以什麼為中心?(2) 回文

小時候 (大抵是國高中時候)
看了一些鞭電視的文章
相信電視戕害想像力與家庭氣氛
於是 我想像未來的家裡 客廳應該只是擺音響
因為 客廳是家人朋友 感情交流的地方
擺電視多煞風景?
----------------------------------------
這次回台灣的新家
第一個嫌的倒是客廳電視不夠大
一直慫恿老爸買一台大的
不過原來他們早有同感
只是因為一些技術問題無法克服才沒有這麼做

對電視的觀感 在這麼幾年的生活裡
顯然改變了許多
在出國前 其實是很少看電視的
在永和租屋 空間小
當然也不可能有個像樣的客廳 廚房
所以也理所當然沒有接第四台
電視還是當時還女友的老婆不知到哪裡弄來的老古董
是那種 看不同台 電視上的天線要跟著調整方向的那種
電視 當然是極少碰的
那時 老婆下了班騎摩托車到學校外接了我 (因為我總是自由業 時間彈性)
要嘛一起去吃個夜市小吃 不然就是去誠品 看電影什麼的溜達溜達
敦南誠品和師大夜市 是我們最喜歡去的地方

來了美國以後 生活在地廣人稀 冬天長的小鎮
對電視的依賴程度 是一步一步加深的
本來有線電視 通常是在大聯盟球季結束後 就去切掉的
改看日劇
常想說 來美國的第一年 算是人生最悠閒的一段時間吧
看了大概 在台灣的時候加起來還沒那麼多的日劇
我常懷疑 來美第一年我的近視加深是因為看日劇的關係
老婆那時還沒去唸書
兩個人居住在風景秀麗的小鎮和美麗的校園
假日常常到四周郊外玩
平常 則是常常一起看日劇 大陸劇
還有和老婆到學校的中文館藏 搬一堆中文書回家
不然就是到朋友家串串門子

又離題了

電視 是有他的特殊地位的
因為電視是可以兩個人一起看的
所以 某種程度就像情人約會喜歡看電影
是有種一體感的
至少在那個當下 接收一樣的訊息 也可以即時的聊聊
相較於 兩個人在一個房間裡 各看各的看網路或書
感覺是大不相同的
從以前開始 也會和老婆 一起看他覺得有趣或著是我覺得有趣的東西
不過兩個人一起看一本書或是網頁 倒是挺困難的
老婆是一目十行 通常我念到一半的時候
他就可以翻頁了 所以都是我在控制翻頁速度
這樣看起書或網頁來 倒是少了種悠閒
當然啦
電視也可以分兩個人喜歡一起看的跟不喜歡的
每年九月十月 老婆總偶爾會抱怨我的洋基
幸好除此之外 沒有什麼別的常看的節目是非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看的
這當然也得拜美國 先進的數位電視系統所賜 (digital TV + DVR)
我們可以輕鬆的把所有想看的節目錄下來
所以我們看電視的時候 通常都是只看我們喜歡的影集
(主要是 從以前的Law & Order, 到現在的Monk, CSI跟Without a Trace,
加上一些 我看的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ic的 或是老婆看的影集)
只有自己喜歡看的節目可以等到別人在忙得時候看
而且可以快轉廣告

更一般化的來說
看電視 應該對一般家庭來說
是最輕鬆可以一起從事的事吧
雖然電視不好的地方 可能是會讓人不用打腦打開來就看很久
但是 這不是很多人需要的嗎
不過這種沒有選擇性 隨著科技的進步 問題應該會變小

我開始覺得 電視只是個背黑鍋的箭靶

當然你也許要說 我離開台灣太久了
忘記台灣的電視節目多麼爛了
其實這也有道理啦
如果電視打開來 大部分都是劣質的新聞 綜藝跟政論節目
那電視真是丟了也罷

我想 家 當然是以家人 為中心

和大多數台灣人一樣 從小生長在狹小販厝
(註:廣義的指 廉價大量生產的平民住宅)
也圍繞著大多居住在販厝的朋友親戚
對空間概念的啟蒙 算是上了老夏(夏鑄九)的建築設計概論開始
來了美國以後 有了更多機會 看各種房子

最酷的一個 應該是我大老闆臨湖住宅的後院
剛來的時候 和老婆一起去他們家和他們夫婦共進晚餐
吃完到後院聊天
你知道嗎
飛鼠們就不斷在眼前 滑翔到食餌台下 再爬上去吃東西
當時 真是開了眼界
讓我想起 在肯亞做實驗的時候 也是大老闆租的房子
犀鳥會來造訪 偶爾還可以看到遠方象群的後院


我覺得 理想的家可以提供家人活動的空間應該是多元的
以News的詞來說 則應該是多中心的
有小孩的家庭更是
而電視 應該是個不錯的工具之一吧

2 comments:

  1. 收尾是有點倉促!
    不過看到你們以電視為媒介的幸福生活,還是頗有感覺的。一起選擇想看的節目,一起分享,好的節目像是生活中的令人喜悅的小禮物呢。

    ReplyDelete
  2. 對阿 我媽也是不給看電視
    大抵也是覺得電視戡害兒童身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