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英雄的哲學 Ichiro X Yazawa

Ichiro是我的英雄啦
因為他是個天才又很努力
下面是一個關於他的訪談
關於一朗與Ichiro分開的部分 特別有趣
~yuhina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今天介紹2段Ichiro和Yazawa的對談……。


第一段的內容是「ドラマ」。


Yazawa:「Ichiro,我有看你演的drama喔~~~!是很偶然的啦~~~!


因為每年過年的時候我是屬於不工作的那種人。

一邊喝酒,一打開電視就看到Ichiro……。

啊~~~!原來是這個啊~~~!

為了做點研究,我就看下去了……。」



Ichiro:「你覺得怎麼樣呢~~~!」


Yazawa:「呃…我女兒就直接跟我說了,

『爸爸,Ichiro的演技比你好100倍耶~~~!』

你真的演得很好耶~~~!」


Ichiro:「(笑)謝謝!」


Yazawa:「你是第一次演戲嗎?」


Ichiro:「是啊!我是那種連在『學園祭』裡都沒演過戲的那種人耶!

在那之後聽了各種反應,感覺做了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呢!」


Yazawa:「歌手還偶爾會參加戲劇演出,

所以我為了想要了解這是什麼樣的世界,也參與過2次演出。

但是現役的棒球選手去主演一齣戲,好像沒什麼人會這樣做呢!」


Ichiro:「不是沒什麼人,是完全沒有吧!(笑)


球季中,站在右外野防守的時候,那種無聊到極點的比賽出現的時候,

這時候我就拿手套遮住臉,練習講一下『古畑さん』。

結果去年打擊率差點跌破三成。(笑)」


Yazawa:「我就在想下次見到Ichiro的時候,要問一下Ichiro為什麼要演戲啊?」


Ichiro:「因為想要得到點刺激吧!」


Yazawa:「我了解!」


Ichiro:「想要從不同世界的人那邊,獲得點刺激。

藉由和一流的人事物接觸,我覺得可以體會到些什麼。

像今天這樣和Yazawa碰面,我覺得我也可以感受些什麼。

這就是我演戲的動機吧!」


Yazawa:「打開了不同的一扇窗之後,

又可以有不同的感受……。

不錯呢!」


Ichiro:「總是想要用100﹪的力氣來做事,

結果卻沒辦法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

如果不能像藝人那樣,用自己70﹪、80﹪就能讓大家開心的話,

我覺得要持續下去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我總是100﹪地去做,毫無保留呢!」


Yazawa:「我一開始覺得兩者的呼吸不太一樣吧~~~!

身為歌手是那種對外的感覺,演戲時則是必須要收斂起來,

光是了解這點就覺得很好呢!」


Ichiro:「感覺自己沒想過的那一面跑出來了呢!

有一種新發現『原來我還有這一面啊!』

真好,很有趣呢!」



Yazawa:「那你還會再去演嗎?」


Ichiro:「呃…這世界容易讓人得意忘形啦~~~!」


Yazawa:「還是說要把本分做好,才能談其他的事情呢!」


Ichiro:「這是當然的!

要是這次我的成績是打擊率2成5,

安打150支的話,實在很難去演戲吧!

去年球季就有這種壓力呢!

啊 ~~~!要是沒有200支安打怎麼辦啊!」


Yazawa:「會被人講話吧!」


Ichiro:「是啊!」


Yazawa:「『什麼時候了你還跑來演戲!』你身邊的人一定馬上講這種話……。」


Ichiro:「之前4年我都打出3成打擊率、200支安打、

得100分、30次盜壘外加金手套。

持續了4年下來……。

去年有點苦吧!少一樣都不行啊~~~!」


Yazawa:「確定這幾樣成績都做到,然後參與演出,

獲得了演戲的樂趣,確實打開了這一扇不同的窗,不是最棒的一件事嗎!」


Ichiro:「最棒!最棒!(笑)」


<註:Ichiro其實是在模仿Yazawa,

因為「最高!」是Yazawa的口頭禪,講這句話的時候還要帶動作!^^>


======================================================================


第二段是介紹Ichiro把自己和イチロー分離的故事。



這篇有3個小內容。


第一個是「面具」、第二個是「超越了イチロー」、第三個是「對別人寬容」。



Ichiro:「最近有點改變了呢!

以前總是戴著『イチロー』這張面具,只要有和人接觸的可能性的地方,

總是用『イチロー』這一面去面對大家。


直到某一天,我覺得基本上這一面只要在球場出現就好了,

除此以外的地方,我想要做我自己。


這個想法產生了之後,我才拿下『イチロー』這張面具。」


Yazawa:「什麼時候的事呢?」


Ichiro:「才3年吧!」


Yazawa:「28歲?」


Ichiro:「29歲。」


Yazawa:「我也一樣。

但是不是在28歲的時候,而是我也有一段類似的經驗。


實在是火大了,走到哪裡都有人叫『Yazawa!』『Yazawa!』,然後盯著我看。

可是啊~~~!我想Ichiro就算把面具拿下來,即使把鈴木一朗這一面展露出來,

感覺你還是會把該注意的地方維持著,這是我覺得啦~~~!


但是我就管不了那麼多,很隨便就對了。

想喝酒就喝啊!就算說每天都不為過,早上8點就開始喝……。」



<註:接下來一大段聽不懂>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做呢?多少是因為疲倦了吧!

因為那種狀況實在是非比尋常,

總是有人有意無意的盯著自己,長時間下來,

這種狀況實在很不自然。


自己會問自己『為什麼?』這不是我想要的啊!

我不過是稍微成功,稍微爬的比別人高了一點,

就算有再多的東西要加諸於我,但是這不在我計算的範圍之內啊!

雖然這也是競爭世界的一部份……。

當Ichiro能夠超越它的時候,又是一種樂趣呢!




我是45歲的時候想通的,

『我就是Yazawa啊!我是大家持續支持我,所有人的Yazawa啊!

既然是大家的Yazawa,那大家就好好的瞧一瞧吧!』

到50歲才比較看得開這種事……。


像我30幾歲的時候,老是會想『真想拿掉Yazawa這張面具,

反正舞台上我好好表演就好了,下了舞台之後不要管我那麼多!』

或許是想要忠於自己,也或許是自己就是那麼沒用……。」


Ichiro:「我的情況是イチロー這個角色早先一步就跑出去,

結果產生了那個要去追逐イチロー的我出現。

我想要去追上イチロー,越快越好。


大概也是三年前吧!感覺我好像已經趕過了イチロー了……。

就是那個時候才開始分離了鈴木一朗和イチロー。


也就是說イチロー是イチロー。

就像那個好的Yazawa,和Yazawa本人那種感覺,

對我來說就是把イチロー和鈴木一朗分開了吧~~~!

當我這樣做的時候,心情上就變的非常輕鬆。


我常去那種可以遇見很多人的地方,很容易就可以接觸到大家,

這時候常會有人反應說『你怎麼會是這樣的人啊~~~!』



當中也有人的感覺是,還是不要見到真正的你比較好。

真要有人這樣想也沒關係囉~~~!(笑)


但是以前我不喜歡看到其他人這種反應,

所以就想說就一直維持『イチロー』這個形象就好。

如果有人喜歡我這個樣子,

那我就繼續演下去,不要違背大家的期待。


所以才會給大家那種印象沉穩,安靜的感覺,

不過實在是太累了……。」



Yazawa:「你都去哪些地方呢?」


Ichiro:「便宜的量販店、Tokyu Hands、還有7-11啊!」


Yazawa:「然後就把你平常的一面表現出來?」


Ichiro:「是啊!」


Yazawa:「你覺得很輕鬆?」


Ichiro:「非常輕鬆呢!這時候就像您剛剛所說的,自己也很期待會發生什麼事。」


Yazawa:「但是Ichiro的狀況又會是如何呢?

聽你剛剛說,你把鈴木一朗和イチロー分開,這樣做了之後覺得非常輕鬆。

我覺得Ichiro是個非常成熟,完全的人。」


Ichiro:「是這樣的嗎?!」


Yazawa:「如果能繼續這樣下去不是很好嗎?

我想問一下Ichiro會這樣做是因為老婆還是朋友給的建議,

還是自己實在苦得受不了,想說以後再也不要這樣做呢?」



Ichiro:「確實這不是來自別人的建議吧~~~!

在自己心裡,不管是對別人也好,對自己也好,

以往是不允許犯錯或是失敗的。


對自己也很嚴格,但是對他人也很嚴格,這是我的style吧~~~!


但是『好像也不用那麼嚴格吧~~~!』

如果要和人來往的話,雖然有很多討厭的事,可是也是會有好事。

開始用這樣的角度看事情……。


然後對自己也是,雖然想要做到完美,也覺得好像不用那麼嚴格吧~~~!

但是這不是說隨便怎樣都行,而是感覺有點允許一些事情吧~~~!


當這種允許的心情出現的時候,

我覺得自己超越了イチロー,

就是這樣才能做到分離的。


當然還不能做得很完美,

但是現在心裡想做的是,


當然是對自己很嚴格,

但是對別人寬容,

能這樣的話這樣實在是太棒了。」


Yazawa:「聽你這樣講實在讓人很慚愧耶~~~!」


Ichiro:「當然還做不到啦~~~!

但是10次當中,以前10次都做不到,

現在可以做到1次、2次,

自己有這樣的感覺在,覺得還不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