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看得見儒艮的山丘



Cocco - ジュゴンの見える丘 / 看得見儒艮的山丘


中文歌詞 (來源
依然蔚藍的天
依然湛藍的海
彷彿永不結束的純白色

靜靜地承受著讓人想哭的夢
除了珊瑚的沙沙聲響
別無其他的聲音
     
好了 可以了 閉上眼就好
好了 可以了 休息一下吧
      
不需要傷悲
只要一首溫柔的歌 便足夠了
傾注在你身上的一切
希望成為正確的 溫柔的

這五彩繽紛光芒四射的世界
承繼 接繫 連綴著
坦然的呈現吧 
         
你要往何處去呢?
縱使哭泣疲倦
不知名的小花 也依然會為我綻放

張開眼吧 我回來了
醒過來吧 請相信我
我渴望著你的笑容

在我應該守護的那些東西中
明日將會造訪的
希望都是正確的 溫柔的

希望成為正確的 溫柔的
希望都是正確的 溫柔的
-------------------------------
附上中國時報的報導
國際專欄-兩條美人魚救沖繩
2010-05-18 中國時報 【張瑞昌】
二○○七年六月廿一日,兩條儒艮(Dugong)現身沖繩名護市大浦灣,當地電視台派出直升機進行拍攝採訪,記者在空中俯瞰海面,目睹她們在大海並肩優游的美麗身影,雀躍之情溢於言表,講到激動之處,彷彿和家人重逢般熱絡。

 透過現場直播,沖繩人既興奮又開心,古老神話裡的美人魚,再度回到沖繩海邊,有如一則大自然向島嶼傳達的幸福信息,鼓舞了長期被壓抑而苦悶的人心。那一年七月七日在「Live Earth 」氣候危機全球演唱會上,知名的沖繩女歌手Cocco(本名真喜志智子)演唱創作歌曲〈看得見儒艮的山丘〉,以歌聲獻給傳說中的人魚。

 形似海牛的儒艮,尾鰭呈現像海豚一樣的Y型尾,突出嘴外的獠牙宛若大象的遠親。由於幼小儒艮都是吸吮母親乳汁,加上雌性胸鰭旁長著一對乳房,躍出水面時,竟有若婦人樣,這種長相奇特的海洋哺乳動物,遂成了文人墨客筆下的美人魚。

 因為人類的濫捕殺戮,儒艮已被國際間列為瀕臨滅絕的保護物種,而沖繩名護市附近海域則是全球最北端的儒艮棲息地。沖繩人將那兩條儒艮當作老友,不是沒有原因的。二○○三年八月廿七日,當她們出現在大浦灣引起騷動時,沖繩媒體就曾出動SNG車追蹤報導,相隔四年,兩條美人魚宛若夫唱婦隨再現蹤影,沖繩民眾視此為吉祥之兆,敞開雙臂、熱烈歡迎。

 保護儒艮,其實也是保護沖繩。從美軍普天間基地計畫搬遷至名護市施瓦布軍營區以來,反對派始終都以擔憂儒艮生存環境遭破壞為由,今年四月中旬,以「保護儒艮」為名的東京環保組織,向防衛省等部門遞交請願書,希望政府遵守國際自然保護協會於二○○八年發出有關保護儒艮的協議,不要在沖繩沿海展開影響儒艮棲息地的建設工程。

 沖繩人不僅要將普天間機場趕出繁華市區,也反對遷移至沖繩縣內,結合人魚傳說的保護儒艮行動,無疑是非常有力的訴求。出身那霸的女詩人歌手Cocco,在○七年那場夏天演唱會對創作初衷的描述,就是最好的例子。

 崇尚自然的纖細女孩這麼說著,在那一座看得見美麗人魚的山丘上,美軍打算要蓋一座給直升機使用的機場,雖然沖繩人再三反對,但日本政府卻執意配合興建。直到沖繩人用公民投票表達反對意見之後,美軍機場的工程才停止施工。然後,消失多時的儒艮竟然在二○○七年六月回到大浦灣,讓沖繩人開心不已。

 Cocco為美人魚回家寫下了一首歌,而且是限定在沖繩發行的單曲,她說,「我不是政治家,是個歌手,好像不能捍衛什麼,所以只能唱歌!」Cocco的歌聲,感動了無數人,包括電影《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看得見儒艮的山丘〉很快地席捲沖繩,躍居銷售排行榜冠軍,當年十一月終於在全國發行。是枝裕和就是在此時受到感動,並且決定為她拍攝紀錄片。

 是枝說,「看過那年夏天現場演唱的影像之後,我就有拍攝這部片子的念頭,她如此投入的演唱,只為了兩條儒艮,這讓我感動萬分,希望能將那份感受的心情回饋給對方,而我可以做就是為她拍攝紀錄片。」○八年十二月,記錄Cocco巡迴演出及故鄉生活的紀錄片《但願你還好:Cocco永無止盡的旅程》舉行首映,人們將跟著Cocco的歌聲、影片的腳步,陸續造訪青森的核燃料再處理工廠、廣島的原爆紀念館、沖繩的姬百合塔…。

 五月十六日,在細雨霏霏的沖繩宜野灣市,反對派再度動員超過一萬五千人的群眾,以手牽手的人牆包圍普天間機場。報導指出,這是普天間基地自二○○五年以來第五次被包圍,今年四月廿五日沖繩縣曾舉辦一場聚集約近十萬人的縣民大會,要求將機場搬遷至縣外。包圍行動再次傳達了沖繩居民堅決反對縣內搬遷的意志。

 我突然想起只喜歡唱歌、不喜歡穿鞋、家中沒電視也沒電話的音樂才女Cocco,她曾經在人氣鼎盛之際毫無預警的宣布退隱,然後又像傳說的美人魚一樣重返歌壇。普天間機場外的包圍,一定有很多人是受到Cocco歌聲的感召,為了美麗的家園,為了看得見儒艮的山丘,勇敢地站出來,佇立在夏日雨中,堅定地表達他們的心聲。

 你聽過那首溫柔而堅毅的歌曲嗎?Cocco在歌詠沖繩的碧海藍天和珊瑚之美外,也不忘儒艮帶給沖繩人的激勵,歌詞最後寫道:「希望你能笑容永駐,那麼驅使明日造訪所有值得守護之物的一切,都將會是正確而且溫柔的。」

 兩條美人魚,一股堅定的保護信念,多麼美麗溫柔的力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