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轉貼]壹觀點 司法加油


司法加油
台灣壹週刊390
阿扁的親信一位接一位被收押,檢察官的押人取供過於氾濫,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程序正義和比例原則均淪為空談,但如今卸任元首被收押,就是司法獨立的里程碑,也是司法改革的最好機會。
阿扁的親信一位接一位被收押,但是主角卻在外串連,煽動族群,顛倒黑白,其厚顏無恥與狂人無異。不過,扁案是世紀性的大案,如果在證據和程序方面有明顯缺失,不僅會重創司法威信,更會引發政治動亂。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遮羞布」,阿扁把這一點發揮到最高境界,他把金錢問題全部推給吳淑珍,而吳淑珍卻命在旦夕之間,隨時準備死給大家看。他們夫妻是絕配,一位不要臉,一位不要命,對付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第一家庭,我們這個早已千瘡百孔的司法系統,面臨極大挑戰。
最近幾個月來,檢方一連串的收押行動,曾經贏得社會好評,這些人在電視名嘴的穿鑿附會和誇大渲染之下,人人都是罪有應得的貪官污吏。這種押人取供,未審先判的情況層出不窮,幾乎變成常態,而且辦案對象有政黨針對性,甚至出現「群組化」現象,對司法獨立和司法威信都造成很大傷害。
在南科減振案中被押了二個月、又被檢方具體求刑十五年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曾經上了頭條新聞好幾天,後來無罪開釋,如今在海外演講他的蒙難故事。無獨有偶的,高捷案被求刑十年的前高雄捷運局長周禮良,也在今年七月宣判無罪,但他們的人格和名譽所受的傷害,均無法恢復。
雲林縣長蘇治芬就是收押取供的典型例子,檢方未傳訊即先羈押,法官裁定無羈押之必要而准她交保,在她拒絕交保之後,又以她無保為由裁定予以羈押,前後矛盾,自打嘴巴,這樣的司法哪有公信力?
從陳明文到蘇治芬,從陳鎮慧和馬永成,從林德訓到邱義仁,他們被收押的主要理由,都是因有「串供之虞」,這個「虞」一表三千里,效果奇妙無比。從扁案來說,收押的都是跑腿的,連配角都談不上,主角卻全台趴趴走,他們如要串供早就串好了。事實上,如檢方能證明被告串證,此證據即可做為起訴之用。一旦起訴,限制人身自由的拘押行動,就顯得多餘。
阿扁被收押,讓許多人鬆了一口氣,至少他的部屬已無串供之虞,應可早日釋放,收押阿扁不在取供,應該儘快起訴,讓全案進入司法程序,讓證據自己說話。
檢察官的押人取供過於氾濫,偵察不公開的原則蕩然無存,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程序正義和比例原則均淪為空談,但如今卸任元首被收押,就是司法獨立的里程碑,也是司法改革的最好機會。

Tuesday, November 4, 2008

只有五星旗可以在台灣飛舞

真是太悲哀了~



連tvbs都看不下去啦

Monday, November 3, 2008

更多口試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