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抱樹的人 文魯彬


出處:壹週刊 331期

非常人語 : 抱樹的人 文魯彬
七 月 底 , 環 保 署 公 佈 新 任 環 評 委 員 名 單 , 先 前 被 高 層 喻 為 「 經 濟 絆 腳 石 」 的 五 名 環 委 , 沒 有 一 位 留 任 , 引 起 輿 論 譁 然 。 其 中 一 位 未 連 任 的 環 委 , 是 53 歲 的 文 魯 彬 。
文 魯 彬 三 十 年 前 從 美 國 來 台 灣 學 語 言 , 後 來 留 在 台 灣 執 業 , 曾 是 年 薪 千 萬 的 成 功 律 師 。 人 生 正 值 高 峰 , 五 年 前 他 卻 面 臨 肺 癌 威 脅 。 病 中 , 他 深 思 生 命 的 意 義 , 決 定 以 後 不 再 當 商 業 律 師 , 將 為 環 境 生 態 請 命 。 癌 症 神 奇 痊 癒 後 , 他 歸 化 台 灣 籍 , 又 成 立 台 灣 蠻 野 心 足 生 態 協 會 , 為 環 境 議 題 四 處 奮 戰 。
為 了 環 保 , 他 家 沒 有 電 視 、 冷 氣 , 他 不 買 新 衣 、 不 搭 電 梯 … , 甚 至 想 以 肉 身 保 護 行 道 樹 。 一 如 英 文 以 「 Tree Hugger 」 ( 抱 樹 的 人 ) 形 容 激 進 的 環 保 運 動 者 , 他 是 抱 樹 的 人 , 也 是 為 我 們 守 護 原 鄉 之 美 的 人 。

批 評 文 魯 彬 的 人 , 常 說 他 是 個 「 怪 人 」 、 「 過 於 激 進 」 、 「 固 執 、 難 溝 通 」 , 前 台 北 市 勞 工 局 長 鄭 村 棋 卻 說 , 很 多 搞 運 動 的 人 只 會 用 嘴 巴 對 抗 , 文 魯 彬 是 真 正 的 行 動 者 。 鄭 村 棋 講 了 一 則 小 故 事 —
「 有 一 天 半 夜 兩 點 多 , 我 被 他 太 太 打 電 話 吵 醒 , 要 我 趕 過 去 。 到 了 他 家 前 面 , 我 一 看 , 文 魯 彬 居 然 躺 在 路 上 , 用 肉 身 阻 止 工 程 單 位 施 工 。 他 抗 議 說 , 他 長 年 不 開 冷 氣 , 每 天 開 窗 睡 覺 , 施 工 會 妨 礙 他 睡 眠 。 我 一 聽 到 他 大 熱 天 也 不 開 冷 氣 , 很 震 撼 , 這 小 子 做 環 保 果 然 言 行 如 一 , 非 常 堅 持 啊 。 」
五 十 三 歲 的 文 魯 彬 來 自 美 國 , 本 名 Robin J. Winkler , 本 業 是 律 師 。 因 為 長 年 吃 素 , 他 長 得 瘦 小 清 , 就 像 一 名 苦 行 僧 。 他 的 頭 髮 和 眼 珠 都 呈 淡 棕 色 , 彷 彿 泥 土 那 般 溫 潤 可 親 , 但 一 談 起 台 灣 的 環 保 問 題 , 他 的 眉 頭 被 刺 痛 似 的 緊 緊 皺 起 來 。
為 環 保 入 籍 台 灣
他 用 一 口 老 外 國 語 說 : 「 我 國 環 境 基 本 法 第 二 條 裡 面 提 到 , 永 續 發 展 係 指 做 到 滿 足 當 代 需 求 , 同 時 不 損 及 後 代 滿 足 其 需 要 之 發 展 。 這 是 很 清 楚 很 簡 單 的 道 理 啊 , 但 那 些 人 ( 指 政 府 官 員 ) 根 本 不 懂 永 續 。 」 聽 到 一 個 輪 廓 鮮 明 的 洋 人 稱 台 灣 為 「 我 國 」 , 讓 人 有 種 奇 異 的 感 受 。
他 真 的 是 台 灣 人 。 他 在 二 ○ ○ 三 年 七 月 放 棄 美 國 籍 , 十 一 月 拿 到 中 華 民 國 國 籍 。 為 什 麼 入 籍 台 灣 ? 他 說 : 「 我 要 參 與 台 灣 的 環 保 運 動 , 一 定 會 和 很 多 人 、 甚 至 政 府 起 衝 突 , 如 果 還 拿 美 國 籍 , 很 容 易 被 以 『 居 留 目 的 與 申 請 不 符 』 為 由 踢 走 。 而 且 我 在 台 灣 三 十 年 , 早 認 定 自 己 是 台 灣 人 了 。 」
兩 年 前 , 他 被 環 保 署 聘 任 為 環 評 委 員 。 這 項 職 務 是 無 給 職 , 但 他 把 關 非 常 嚴 格 , 反 被 政 府 和 廠 商 視 為 「 投 資 障 礙 」 、 「 絆 腳 石 」 。 今 年 七 月 公 布 新 的 環 委 名 單 , 他 和 其 他 四 位 環 保 立 場 堅 定 的 委 員 , 果 然 未 獲 連 任 。
「 這 次 沒 連 任 , 我 不 意 外 , 但 滿 矛 盾 的 。 我 覺 得 在 裡 面 可 以 為 環 保 運 動 做 一 些 事 , 但 我 又 很 不 想 。 你 說 , 什 麼 動 物 會 把 自 己 處 在 一 個 大 家 都 討 厭 你 , 背 後 都 是 譏 笑 、 謾 罵 的 環 境 ? 我 兩 年 這 樣 衝 , 差 一 點 發 瘋 啊 。 做 到 最 後 , 陳 玉 峰 ( 著 名 的 環 保 運 動 人 士 ) 也 說 我 是 自 虐 狂 。 」
文 魯 彬 生 命 裡 的 綠 色 種 子 , 萌 芽 於 他 在 美 國 威 斯 康 辛 州 的 童 年 。 他 父 親 是 醫 生 , 因 事 業 忙 碌 , 把 孩 子 託 給 來 家 裡 幫 傭 的 夫 婦 照 顧 。 這 對 夫 婦 經 營 農 場 , 他 說 : 「 六 歲 前 , 我 是 在 農 場 長 大 的 。 那 真 是 非 常 快 樂 啊 , 爬 山 、 釣 魚 、 放 牛 、 餵 雞 、 採 小 藍 莓 … , 同 時 , 我 有 很 多 狗 朋 友 。 」
轉 捩 點 心 嚮 公 益
文 魯 彬 對 中 文 很 感 興 趣 , 從 紐 約 大 學 中 文 系 畢 業 後 , 他 於 一 九 七 七 年 首 次 來 台 學 語 言 。 他 很 喜 歡 台 灣 的 高 山 和 人 情 味 , 在 這 裡 待 了 一 年 半 , 又 回 美 國 攻 讀 法 學 博 士 。 他 坦 言 : 「 七 ○ 年 代 的 美 國 , 很 多 人 大 學 畢 業 不 曉 得 做 什 麼 , 就 念 法 律 。 」 一 畢 業 , 就 回 到 思 念 的 台 灣 , 陸 續 在 幾 家 大 型 法 律 事 務 所 實 習 , 後 來 , 又 自 行 創 業 。
早 年 , 他 很 會 做 生 意 , 年 薪 千 萬 , 底 下 有 一 百 多 名 員 工 , 但 心 裡 總 有 個 地 方 空 洞 洞 的 。 直 到 一 九 九 八 年 , 他 接 觸 到 一 本 英 文 書 《 Your money or your life : transforming your relationship with money and achieving financial independence 》 ( 中 文 版 譯 為 《 富 足 人 生 : 要 錢 還 是 要 命 》 ) , 他 體 認 到 : 「 營 利 事 業 都 以 營 利 為 目 的 。 其 實 , 何 必 提 營 利 ? 你 一 定 要 賺 錢 , 才 能 繼 續 做 。 但 你 要 的 不 是 營 利 , 而 是 營 利 後 , 你 可 以 做 什 麼 ? 」
他 又 讀 了 不 少 介 紹 國 外 綠 色 企 業 的 書 籍 , 開 始 經 常 把 公 司 盈 餘 捐 出 去 做 公 益 。 「 一 開 始 , 因 為 我 是 公 司 創 辦 者 , 大 家 不 好 意 思 對 我 怎 麼 樣 。 但 到 了 二 ○ ○ 一 年 底 , 其 他 六 個 合 夥 人 串 連 , 就 把 我 踢 出 去 了 。 」 他 感 嘆 說 : 「 雖 然 我 把 書 都 送 給 他 們 , 但 轉 變 真 的 不 容 易 。 這 凸 顯 當 代 文 明 非 常 嚴 重 的 問 題 , 就 是 你 總 覺 得 永 遠 不 夠 。 其 實 , 你 真 的 需 要 這 麼 多 嗎 ? 」
小 遺 憾 未 有 子 嗣
隔 年 , 他 又 成 立 博 仲 本 國 與 外 國 法 事 務 律 師 事 務 所 。 忙 碌 之 際 , 二 ○ ○ 二 年 底 , 他 因 為 嚴 重 氣 喘 、 發 燒 住 院 , 竟 被 檢 查 出 肺 癌 第 三 期 , 醫 生 宣 判 只 剩 半 年 生 命 。 問 他 當 時 是 什 麼 樣 的 心 情 ? 他 沈 默 許 久 , 才 低 聲 說 : 「 沒 有 … , 我 開 始 遺 憾 , 沒 有 孩 子 。 」
他 太 太 是 出 版 界 的 洪 美 華 , 早 年 出 版 法 律 書 籍 , 近 年 經 營 新 自 然 主 義 出 版 社 。 兩 人 在 一 場 讀 書 會 認 識 ,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結 婚 ; 夫 妻 倆 事 業 都 很 忙 碌 , 忙 著 忙 著 , 就 錯 過 了 生 育 年 齡 。
因 為 對 西 醫 有 些 質 疑 , 他 放 棄 開 刀 和 化 療 , 搬 到 花 蓮 養 病 , 採 取 生 機 飲 食 的 自 然 療 法 。 隔 年 春 天 , 他 再 回 醫 院 複 檢 , 腫 瘤 竟 神 奇 消 失 了 。 他 不 改 律 師 的 嚴 謹 性 格 , 分 析 說 : 「 那 是 不 是 癌 症 ? 有 可 能 是 誤 診 。 」
死 亡 的 惘 惘 威 脅 , 逼 他 深 思 : 如 果 生 命 只 剩 半 年 , 該 做 些 什 麼 ? 「 一 次 上 網 , 我 連 上 美 國 Earth Justice ( 地 球 正 義 ) 的 組 織 , 發 現 一 些 律 師 組 成 團 隊 , 專 門 幫 地 球 的 山 林 、 海 洋 打 官 司 。 那 時 我 就 決 定 不 做 商 業 律 師 了 , 如 果 要 做 律 師 , 就 做 這 樣 子 的 。 」 他 先 入 籍 台 灣 , 接 著 著 手 成 立 「 台 灣 蠻 野 心 足 生 態 協 會 」 , 這 是 台 灣 第 一 個 以 法 律 專 業 介 入 生 態 議 題 的 環 保 團 體 。
掏 老 本 力 倡 環 保
協 會 秘 書 長 林 子 凌 說 , 因 為 擔 心 搭 飛 機 太 耗 能 , 「 我 認 識 他 到 現 在 , 他 只 回 去 過 一 次 。 」 那 次 , 文 魯 彬 想 回 美 國 探 視 年 邁 父 母 , 臨 上 飛 機 前 , 行 經 信 義 路 , 看 到 捷 運 施 工 單 位 正 在 砍 樹 , 「 他 馬 上 眼 眶 就 紅 了 , 直 問 可 不 可 以 不 回 去 ? 我 明 天 要 抱 著 這 些 樹 , 不 讓 他 們 砍 。 」 後 來 , 林 子 凌 保 證 她 會 處 理 這 些 問 題 , 他 才 肯 走 。
英 文 以 「 Tree Hugger 」 ( 抱 樹 的 人 ) 來 形 容 環 境 基 本 教 義 派 , 文 魯 彬 承 認 自 己 是 這 派 的 信 徒 。 許 多 人 誤 以 為 文 魯 彬 反 對 一 切 開 發 , 他 說 : 「 人 活 著 , 一 定 會 開 發 。 但 是 怎 樣 的 開 發 ? 是 短 暫 業 績 , 還 是 永 續 發 展 ? 我 們 國 家 長 期 只 看 GDP ( 國 內 生 產 毛 額 ) , 當 森 林 被 砍 伐 、 油 污 外 洩 、 有 人 罹 癌 , 或 像 九 二 一 大 地 震 , 整 治 費 和 醫 療 費 都 會 使 表 面 上 的 GDP 成 長 。 只 談 GDP , 不 談 其 他 外 部 成 本 , 這 是 用 非 常 人 格 分 裂 的 方 式 來 看 經 濟 ! 」
離 開 公 部 門 後 , 文 魯 彬 利 用 協 會 組 織 繼 續 監 督 政 府 。 幸 運 的 是 , 他 說 服 博 仲 的 合 夥 人 每 年 提 撥 百 分 之 三 的 營 業 額 , 讓 協 會 生 存 下 去 。 林 子 凌 透 露 , 「 Robin 雖 不 支 薪 , 但 要 養 活 協 會 其 他 同 事 , 還 有 做 環 境 調 查 的 花 費 , 他 每 個 月 至 少 自 掏 腰 包 七 十 萬 , 真 的 是 在 掏 老 本 。 」
自 從 接 觸 環 保 理 念 , 他 十 幾 年 前 就 把 家 中 的 電 視 、 冷 氣 送 人 了 , 為 了 珍 惜 資 源 也 不 買 新 衣 服 。 他 也 要 求 同 事 力 行 垃 圾 分 類 和 減 量 、 省 水 省 電 … , 還 在 辦 公 室 頂 樓 加 蓋 「 堆 肥 馬 桶 」 ( 一 種 不 需 用 水 , 只 要 加 上 適 量 木 屑 , 一 年 後 就 能 分 解 成 肥 料 的 環 保 馬 桶 。 )
焚 化 爐 惡 性 循 環
採 訪 隔 天 , 記 者 隨 他 去 高 雄 參 加 另 一 個 環 保 團 體 的 成 立 大 會 。 在 高 鐵 上 , 他 一 邊 接 受 採 訪 , 卻 常 望 向 窗 外 , 感 嘆 : 「 這 是 烏 日 焚 化 爐 」 、 「 這 是 彰 化 焚 化 爐 」 、 「 這 是 林 內 焚 化 爐 」 … , 他 批 評 : 「 製 造 商 要 有 生 命 週 期 的 觀 念 , 很 多 東 西 還 沒 想 通 就 做 出 來 , 廢 棄 物 怎 麼 辦 ? 發 明 焚 化 爐 , 好 , 你 看 不 見 垃 圾 覺 得 比 較 舒 服 。 但 它 燒 的 那 些 戴 奧 辛 又 落 到 空 氣 裡 、 河 裡 、 土 裡 , 這 是 惡 性 循 環 。 」
「 坐 這 個 ( 高 鐵 ) , 很 耗 電 。 每 次 坐 , 都 有 罪 惡 感 。 」 他 顯 得 有 點 焦 慮 , 解 釋 : 「 我 平 常 都 騎 腳 踏 車 , 但 有 時 要 去 開 會 , 騎 車 滿 身 汗 , 又 沒 法 洗 澡 , 怎 麼 辦 ? 我 也 坐 捷 運 、 計 程 車 啊 。 活 在 現 代 社 會 , 愈 來 愈 難 言 行 合 一 。 」 原 來 , 他 對 抗 的 不 只 是 政 府 和 開 發 商 ; 每 天 的 生 活 , 都 有 艱 難 的 環 保 考 驗 。
回 到 沒 有 子 嗣 的 遺 憾 , 他 說 : 「 或 許 我 很 阿 Q , 後 來 想 通 了 , 能 將 文 魯 彬 的 基 因 留 下 來 的 , 只 有 孩 子 嗎 ? 其 實 我 們 做 任 何 事 情 , 一 定 會 留 下 一 些 影 響 。 」 講 完 , 他 默 默 望 向 窗 外 , 一 片 片 風 景 稍 縱 即 逝 。 只 聽 見 他 又 低 聲 嘟 噥 : 「 這 是 永 康 焚 化 爐 … 」
小 檔 案
1954 年   出 生 於 美 國 威 斯 康 辛 州
1976 年   取 得 美 國 紐 約 大 學 東 亞 語 言 文 學 士
1977 年   首 次 來 台 學 習 語 言
1982 年   取 得 美 國 丹 佛 大 學 法 學 博 士 學 位 ; 返 台 , 陸 續 實 習 於 國 內 數 家 大 型 法 律 事 務 所
1992~1994 年   與 顧 立 雄 律 師 合 作 經 營 勤 茂 法 律 事 務 所
1994~2001 年   任 齊 麟 國 際 法 律 事 務 所 法 律 顧 問
2002 年   成 立 博 仲 法 律 事 務 所 ; 同 年 底 檢 查 出 罹 癌
2003 年   成 立 台 灣 蠻 野 心 足 生 態 協 會 ; 同 年 底 歸 化 為 台 灣 公 民
2005 年   獲 聘 為 環 評 委 員
後 記
環 保 運 動 不 像 其 他 社 會 運 動 , 有 感 人 的 個 案 足 以 吸 引 媒 體 報 導 , 甚 至 引 發 各 界 捐 款 贊 助 。 大 家 總 覺 得 : 環 保 理 念 很 好 啊 , 但 要 改 變 自 己 的 生 活 習 慣 , 太 難 了 , 想 都 別 想 !
當 受 污 染 的 鎘 米 、 綠 牡 蠣 等 新 聞 爆 發 時 , 我 們 憤 怒 並 且 驚 恐 , 但 總 以 為 受 到 環 境 毒 害 , 倒 楣 的 不 會 是 自 己 。 採 訪 文 魯 彬 後 , 我 有 很 深 的 感 觸 : 人 心 生 病 了 , 土 地 才 會 生 病 。 他 說 的 那 句 話 常 迴 盪 在 耳 邊 : 社 會 老 是 鼓 勵 「 永 遠 都 不 夠 」 是 好 事 情 , 你 能 分 清 楚 需 要 和 想 要 嗎 ?

[新聞] 基德瑞:王牌 不該如此沉默

看了這個新聞很有共鳴
我們文化裡輩份、家父長
的倫常觀念太重
要王建民在有Roger Clements 等巨頭前自認為王牌
大概不容易

這樣的文化 有好有壞
不過 以科學研究來講
這大概就是一個缺點
嗯~說到這故事就長了.....
不要離題太遠:P
--------------------------------
更新日期:2007/09/29 04:39 中時電子報╱本媒體集團記者龔邦華/佛州報導

在洋基拿下季後賽門票第二天,投手教練基德瑞和本報「晚安球迷」專欄作者分享他與王
建民的內心話,並透露自己對愛徒的驕傲及未能拿下20勝的失望。基德瑞認為建仔應更加
強勢,必要時甚至以「王牌投手」身分向隊友心戰喊話,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昨天看到你和王有一段非常私人的對話,甚至要我往後站不願被聽到,我知道那是很
隱私的範圍,可以透露一下對話的性質嗎?

答:我們在談他。(想了一下決定說出來)我告訴他:「我為你所做到的感到十分驕傲,但是對你沒拿下20勝,我很失望。我知道你本人或許不介意,但你不知道20勝對投手日後定位的重要性,而我知道。你連續兩年都只差一點點,很可惜。其實你有這個能力,在我心中,你是20勝的投手。」(用手比著自己的心)

不敢自居王牌 有害無益

問:你覺得他缺少了什麼?
答:我覺得是他還沒接受自己是洋基王牌這點,他已經毋庸置疑贏得第一號投手的地位,大家都這麼看他。所以你看他每次投球,隊友都特別賣力,顯示大家對他的尊敬。但他自己還沒接受這個事實,在行動上也沒有表現出來,或許是文化上的差別吧!

問:你覺得這一點在洋基這個環境中,是正面還是負面?

答: 負面,因為這是洋基,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地方,大家都在看你怎麼表現。王已經是王牌,有時候就應該要有王牌的架式,在某些時候要站出來說話,向隊友說該說 的話,像派提特、李維拉和穆西納都會。王建民要知道他現在是洋基的中流砥柱,大家是圍繞著他的,必須展現出領導的能力。

氣勢矮人一截 怎像巨投

問:還不接受自己是王牌這一點,是否影響到他和同等級投手對決的表現,譬如紅襪的貝奇特及藍鳥的哈勒戴?

答:沒錯,因為那兩位都是老手,而且是強勢的投手,他們表現出來自己就是巨投的架式。王的球技不比他們差,但是因為不相信自己已經是王牌,在對決時的氣勢就比較弱,心理上相較下就差了一些。

問:(半開玩笑)那你是不是該來個特別訓練呢?有沒有教他怎麼訓人?

答:我找到機會都會跟他談,但這需要時間,要他自己相信才行。至於訓人的話大部分是髒話…,他要覺得自己可以這樣說,才說得出來。他其實也會說F開頭的字眼,但都是好玩性質的,用髒話訓人還沒有過。

沒拿下20勝 失望又可惜

問:看得出來你對王十分特別,為什麼呢?

答: 因為我知道他有多好,能有這樣能力的投手不多。洋基是個很可怕的地方,一不好就會被淘汰,就連我自己明年能否留下來都很難說。我只能在我還在這裡的時候用 心調教他,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他會碰到什麼樣的教練。我常說紀錄是用來被打破的,如果能夠教出一位超越自己成就的投手,會是我最大的驕傲。

問:你覺得王最接近你的標準囉?

答:對,他很接近,但他不是我。我是一個很強勢的投手,像多倫多那一戰若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就會馬上忘掉。我投過比他更爛的比賽,才上場一局多一點就被換下來,但3天後就投了一場完封。要當巨投就要這樣,我是有20勝能力的投手,他現在還不知道這一點有多重要。

在投手退休時,你要讓人家這樣記得你,我是過來人,所以我才這麼介意。當然他季初受傷,很可惜,不然就有20勝了,但他是有這個能力的。現在3年加起來已經46勝,接下來再投10年的話…(開始掐指計算起來)

問:可是怎麼算都很難超越你。

答:價值不一定只能從個人戰績計算,你去算算看,王建民投的時候不管最後有沒有拿到勝投,球隊大多都能贏球。光就能讓球隊有機會贏球這點,就是他最有價值的地方。

為語橋下東流水 出山要比在山清

看到報紙討論要讓竹中以前的老校長辛志平入孔廟入祀
勾起了一些以前在竹中美好的回憶

「辛志平曾任竹中校長卅年,制定「誠慧健毅」校訓,影響深遠,他手創三大鐵律「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犯者退學絕不寬貸,這些都成為竹中傳統。辛志平生前期勉竹中畢業生「為語橋下東流水,出山要比在山清」,代代相傳,竹中學子奉為圭臬。

辛志平教育理念是「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竹中學生每年必須通過六千公尺的越野賽跑,且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美術、音樂課程異常嚴格,因而留級、退學的學生不在少數;在辛志平主導下,竹中校風自由開朗、熱情奔放,在各領域都有傑出校友。」

有興趣可以繼續閱讀
------------------------------------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7.09.29 03:39 am


在聯考至上,考試領導教學的年代,新竹中學卻要求學生五育並重,當時校長辛志平要求學生一定要學會游泳,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還常有學生的美術、音樂被當,令當時竹中學生引以為苦,如今卻津津樂道。

竹中第五屆校友、台大農化系退休教授楊建澤回憶,民國六十六年四月十八日,當時一群大學生參觀十大建設之一的蘇澳港,發生翻船事件,淹死卅一名大專生及教官,當時就讀台大的楊建澤也落水,還好他在讀竹中時練就泳技,才能倖免於難。當電視記者訪問他時,他第一句話就說「辛校長救了我一命!」

現任新竹縣史館的林柏燕說,他高中三年都當學藝股長,「同學為了讀書都早早回家,留下我挑燈夜戰,真的很火大」。於是他畫了八張裸女當壁報插圖,希望辛校長看到,把他臭罵一頓,他就有理由建議取消壁報。結果,壁報連續掛了兩個星期,都沒有教官、主任找他,「可見辛校長領導的竹中,學風真是自由開放」。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是竹中校友,有一次,新竹市區上演電影「雲雨巫山枉斷腸」,擔任班長的李遠哲考慮同學每天趕車,難得看電影,便向「生產訓練課」老師借課,全班從後山出去,遇到辛校長,還高喊「敬禮」,校長也回禮,目送他們走出校門,後來辛校長回辦公室一查,才發現是「集體逃課」。訓導主任堅持給帶頭的李遠哲操行丙等,但辛校長和導師彭商育認為,李遠哲平時表現良好,逃課也為了同學,操行還是甲等。

前新生報記者陳達成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辛志平的兒子參加竹中入學考試,僅差一分就錄取。當時招生委員會認為辛校長對地方教育貢獻良多,便偷偷降低錄取標準,讓他兒子錄取。辛志平得知此事後大發雷霆,表示「我是辦教育的人,如果徇私,又怎能教育別人子弟呢?」結果他的兒子就落榜了。

辛志平的長子辛三立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和媽媽躲在故居的天花板,竹中師生在校長宿舍外守護,不讓民眾入內。後來,軍隊開始鎮壓,部分老師遭到通緝,辛校長先將老師們藏在家裡,再派人護送到台北親戚家避難,患難之情,讓他印象深刻。
-------------------------------------

「為語橋下東流水
出山要比在山清」

■ 黃祖蔭

 出自 竹嶺

  又是驪歌初奏,勞燕將飛的季候了。

  在本校畢業典禮堂前,多少年來,習以為常,總是用紅紙剪貼看這十四個字 :為語橋下東流水出山要比在山清。

  它不是對聯,它是詩句,是故校長辛志平先生生前題畢業紀念冊慣用的詩句 。去年有同學問我,這詩句是辛校長作的嗎?我答不是。又有經營里仁出版社的 校友徐秀榮君(去年他送了一批書給圖書館),他曾在悼念辛校長文中也提到: 「前幾天看到苦苓(王裕仁)的一篇文章,知道校長喜歡用『寄(為)語橋下東 流水,出山要比在山清』來贈勉畢業同業,這幾年工業發展的結果,台灣的主要 河川都受到嚴重的污染,甚至有毒了,如何『出山比在山清』,實在很難了。」

  誠然,出山要比在山清,實在很難了,甭說現代河川被污染,即使遠在唐代 中期的杜甫,他的「佳人」詩早就說過:「…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試 想千山萬壑的泉水,迴而又轉,挾泥沙以下,要保持在山時那樣的潔淨,恐怕勢 必費一番沈澱周折的工夫了。這樣說來,辛校長豈不是強人所難,要後生知其不 可為而為之嗎?當然絕無此意。

  現在先讓我們來討論杜甫所謂的「佳人」,正和屈原筆下的「佳人」一樣, 不外指「群臣」、「賢者」,而且大都是自況。杜甫這首「佳人」,經查作於唐 乾元二年,公元七五九年,那年杜甫四十八歲,正逢政爭兵亂,又不幸天旱饑饉 ,他流放在華州當司功參軍,不久九節度兵潰,逼得他不得不棄官逃難,往秦州 (甘肅)從侄佐處,相機覓一枝之棲。因為政治繼續惡化,他盯衡局勢,決定絕 意仕途,於是「佳人」詩就在這種情況下託詠出來了。在詩中他對於在今高蹻遠 引之士流露了響往之情,如不入州府的龐德公、達生避俗的陶淵明、上疏乞骸骨 的賀知章、和布衣經老的孟浩然、以及送詩給他的阮隱士。

  在杜甫四十八年生涯中;自幼也曾熱衷於「學而優則仕」的世俗,也立過「 致君堯舜」的壯志,但長時間在貧苦無以為中掙札,直到四十五歲才出仕(出山 )為右衛率府冑曹參軍,一年後戲劇性的在肅宗左右任左拾遺,但也捲入了政爭 漩渦,被李輔國排斥,遠奔華州為參軍。他在這不滿五年的「出山」期中,遭遇 是如此拂逆,深深體會到「出山泉水濁」了。所以「佳人」之作,不啻是零落自 守的寫照。詩的頭兩句:「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收尾兩句為:「天寒翠 袖薄,日墓倚修竹。」這很明顯的以禍蹻自居,「天墓」「日墓」則是喻「世亂 」「年邁」,無可奈何只有效法竹林七賢了。

  辛校長更不會要學生消極方懷寶遁世,他是國父忠實信徒,主張「人生應以 服務為目的」。記得有次在談話中,他透露了當湯恩伯將軍推荐他到台灣來執長 本校時,曾許願要為國家造就一些科學人才,那就是奉行國父遺教─效法西方的 長處和「立志做大事」。只要我們稍為貿意他在本校三十年來的耕耘,確是朝著 這一方面努力著。所以本校校友在學術界有成就者特多,而在政治界比較少的緣 故。

  然則,辛校長的勉詞不從杜甫的詩而從誰的詩呢?我可以肯定的說,是從丁 文江先生而來。

  丁文江先生於民國二十四年十二月五日在南嶽寫的,題為「麻姑橋晚眺」。

紅黃樹草爭秋色,
碧綠琉璃照晚清。
為語麻姑橋下水,
出山要比在山清。

  這是丁先生中毒而逝前四天作的,他的死,是殉職,眾所周知;現代中國第 一個臻於成熟階段的科學是地質,而主持中國地質調查研究的就是丁文江,在其 領導下有甚多成就,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民國十八年北京人的發現(見注一駒著 ,梅寅生降;中國知識份子與西方五五0─二五五頁)。

  原來丁文江和蔣百里、陳陶遺、劉厚生、陳儀組成五人團(傅斯年後三人團 是不對的)。參加了「五省聯軍」孫傳芳的幕府。丁在蔣百里將軍讓賢推荐下做 了上海總辦。他們認為;從古創立王業的,大都出身草莽。而以書生統治天下者 ,很有才、很愛名譽,很想把事情辦好。只是有一個根本缺陷,就是現代知識太 缺乏了,他們想進去影響他,要他轉向革命同建新中國。當時在歐洲留學的傅斯 年,本來是很崇拜丁生先的,但聽到他做了孫傳芳割據下的官,就很激動,說回 國後第一件事就是殺了丁文江。很顯然「鳥獸不可以同群」,他們「五人團」所 懷抱的改良主義必然落空,丁事後自嘲說是「亂世的飯桶」。其實現在公認他才 當八個的上海總辦。就能建立起一個大上海市的政治、財政、公共衛生的現代式 基礎,並向西方交涉收回租界,建立了新法庭,使我國審判在裁定時較有決定權 。

  丁文江先生於民國二十四年十二月二日到湖南,並要是視察粵漢鐵路沿線的 煤礦。五日他和同行者步登南嶽,拜過恩人龔研山先生紀念碑後,行到新建的三 座在橋,見橋下亂石鳴泉,峰前松風殘照,景色至為清幽。驀然回首前塵,在上 海時天真的做法,與現在幹本行的樂趣,同樣是〞 Straaighe" (丁慣用語,李 濟為直道而行),只不過是「出山」和「在山」的身份之別罷了,做為一個中西 倫理洗禮下學者的是問心無愧的,故觸景生情而有「出山要比在山清」的本性流 露。這不單是「出污泥而不染」,更如同李遠哲校有所說:「雖然有時候人生長 在不太理想的環境裡,但是若能好的把握自己生命的活,還是可以走出這一條路 子來的。凡偉人大多心同理同,由來有此一說。

  丁文江先生逝世那年,辛校長貿在母校中山大學當助教,丁先生的遽然逝世 ,學術界甚為震慟,一時中亞各報紛紛刊出追悼文章,朱經農所撰「最後一個月 的丁在君先生的,所以他就借用了丁詩最後一句來勉力學生,而把「為語麻姑橋 下水」改為「為語橋下東流水」,這樣就比較切合而沒有特定性了。如何「出出 要比在山清」?我們揣測辛校長的用,他是教育家,必也和朱熹一樣「尊德性」 「道學問」。領導白鹿洞書院門人,為儒學開創了新境界。朱熹在「觀書有感」 七律中:「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樣看來,辛校長慣用「出山 要比在山清」的用心就已很明白了,他叮嚀學生毋忘竹中精神,竹中畢竟是你們 的「源頭」啊!

頭髮的 「背叛」 好笑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轉貼 愛美的孩子,沒有錯

對這篇文章深有同感
好像進大學前
大家都鼓勵 不要在意外表
但是 在進社會後
合宜的打扮 卻又也是重要的禮節
而穿衣打扮應該也是需要學習的
過猶不及呀

轉載自 http://blog.udn.com/witchirene/1256655

帆布鞋與踝襪



就讀國二的大姪女,前陣子說要買雙新的帆布鞋。她說,帆布鞋只能放假穿,平時不可以穿到學校去。



原來學校管制帆布鞋,跟我讀國中時,是一樣的。十幾年來,中學對學生穿著的規定,沒有改變多少。倒是另一個限制令我訝異,姪女說踝襪(很短、只到腳踝的那種襪子)也不可以穿。我念國中時,至少還可以穿這短短的襪子。



姪女發著牢騷:「老師好奇怪,叫我們不可以穿帆布鞋跟踝襪,可是他們自己都在穿。有的老師還會穿垮褲,為什麼我們就不行?」



我也不懂:為何學生不行?



再把年齡層放低一點,帆布鞋又不在限制之列。我帶了大姪女跟就讀小三的二姪女去西門町逛,一人各買一雙converse,小的可以穿去上學。



顯然,帆布鞋與踝襪,本身沒有錯,但,也有錯。此話怎解?就看什麼人對這兩樣物品下定義了。中學生開始會打扮,也試著從衣著尋找認同並此以做為區隔,因此帆布鞋與踝襪便被貼上「壞學生」標籤。小學生還沒有面臨到這個亟欲尋找同儕、自我身份定位的問題,自然沒有張貼標籤的需要。



不只是帆布鞋、踝襪,染髮、燙髮、戴耳環、首飾等,都是一樣的意思。不久前,看到一則美國新聞,也說某些學校要開始管制學生穿著過低的垮褲。



尋找認同



青春期,那真是一段黯淡的歲月。我那時滿臉痘疤,又胖又醜,學校裡總有些漂亮女孩,懂得打扮,有男生追。我雖認真唸書,但也希望有男孩會喜歡我,可我那種死樣子,當然是不可能的。



那時我給自己找的台階是:沒有關係,只要好好唸書,以後一定會遇到欣賞我腦袋的男孩。不只是我這樣告訴自己,連所有外在的聲音,父母、老師、社會都充斥著這種論調:不要在意外表!



這種倡議,正是所有可怕問題的來源。學生的快樂,一定要被剝奪?



為何不能兼顧外表與內在?誰說腦袋與外表一定衝突?這是事隔多年、歷經不少挫敗之後,我才開始反撲質疑的問題。我喜歡我自己看起來漂漂亮亮的,何過之有?



學校(尤以中學)美其名是「為了孩子好」云云,實際上,是為圖一個管理上的便利以及升學為優先的目標。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能否吸引異性,是天性,任憑管制再嚴,他們仍有辦法尋找他途宣洩。



我看到的教育,常常不是溝通(但沒有任何一個大人會承認:自己不民主),而是一條鞭。大人為了讓孩子住嘴,往往以「為你好」當託辭。當這種互動景象呈現時,我不禁聯想到監獄:這跟一座監獄裡的囚徒和典獄長,有什麼差別?



如果教育的本意,是啟蒙,透過這種以規訓為主要方式的教育,根本不可能達到啟蒙的目標。而且這種欠缺廣泛討論、卻急於下定論的互動,足以解釋為何現在的民主社會,徒有民主之名、卻無理性討論之實。



愛美,沒有錯



愛美,是人的天性,沒有錯,更不是罪。問題在於,如何和孩子一同思考「美」這件事。



只要孩子好奇,我會鼓勵他們嘗試染髮、穿耳洞。在這過程裡,要不斷再去跟孩子溝通的是,如何透過流行資訊,再多認識一些自己的特色、肯定自己。這並不會有唯一的標準答案。民主的真義,不是在得到定於一尊的結果,而是論辯的過程,人的價值由是展現。



唯有瞭解並接受自己的特質(我不用優缺點形容,是因為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所以是特質)時,才能喜歡自己。



一個真正喜歡自己的人,才不盲目。不盲目隨波逐流的公民,社會才可能建立起理性批判的思維空間。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New York Yankees Franchise Cap w/Taiwanese Flag

蠻有趣的
在美國戴應該蠻不錯的
在台灣呢?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轉貼」樂生守夜 2007-09-12

過去保育社的朋友在他的blog寫的
也可以去看看他的相簿 有相關的照片
看了讓人感覺很糟

--------------------------
終於如願在樂生院過夜了,可惜卻是在這種情況下。
凌晨十二點接到消息,警察可能會在四點接管警衛室,封鎖院區。

好累,決定騎車趕去前的心裡,根本不是緊張、憤怒、或者是熱血。上次在行政院抗爭的經驗,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拋去了記者證,更需要勇氣和信念。
也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忙,只是不希望這麼多人(特別是阿公阿媽們和News)持續三年的努力,在警方夜襲下受到傷害。

夜晚在路上的人不多,只有在經過萬華一帶時瞥見路旁蓬勃發展的「夜生活」。
騎不到一個小時,就到樂生院了。

出乎預料的,現場氣氛很愉快,充滿各式敲敲打打的聲音。
一張張木床架陸續被搬到路口,大家就合力把它們排成封鎖線,用釘子釘起來。電線桿上高掛著「爭議未決、立即停工」的訴求,後方還有一些人正在把各個聲援團體的旗幟拆下來串成一列,面對即將到來的警力鎮壓,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封 鎖線完成後,開始分配工作,一組人將自己用鐵鍊固定在水泥地上,一組鍊在床架上,一組負責勾起手形成人牆,保護阿公阿媽不受傷害,最後一組則是拿火把在前 方照明(說明的同學開玩笑說這組要先做心理測驗,避免有暴力傾向的人拿火把XD)。接著就是一些安全說明,教大家怎麼在警察鎮壓下將傷害降到最低。

接 近三點鐘時,富子阿姨忽然騎著代步車現身。原來他睡不著,想來替大家禱告。她慢慢的從代步車下來,跪在地上,用細小的聲音唸道:「親愛的天父阮感謝 祢...我祈求祢讓讓我們都平平安安,讓那些官員們良心發現,不要一錯再錯...親愛的天父請您照顧這些兄弟姊妹孩子們,我看了心裡很難過,我真怕她們受 到傷害,因為他們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在這個時刻請祢與他們同在,照顧他們,讓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準備的工作到此終於告一段落。

天亮前,巡邏警車不時經過大門口,引起短暫的一陣緊繃,接下來又是充滿未知的等待。

吃了幾片餅乾當早餐後,電視台的連線車依序出現,看來警察準備出動了(電視台記者一個早上要發三則新聞,他們一定會打電話確定警察什麼時候出動,然後約提早個半小時到)。

七點多,大批的警察開始在捷運機場工地處集結,沒想到,努力了這麼多年,這一刻還是無法避免的來了。

警方列隊後,鐵門拉開,衝進來的警察直接就開始拉扯在床架上的同學,完全無視於學生痛苦的唉叫聲與含淚的眼神。抬不起來的,直接從腳拖著走。呂阿伯在一旁拿DV記錄現場,立刻被粗暴的警察揮拳攻擊,然後抬離。

我雖然處於記錄位置,卻也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面對手無寸鐵,連抵抗都沒有的學生,警察卻不斷的用言語怒罵,手肘索喉,以及提褲袋等羞辱的方式攻擊。

第 一道封鎖線很快的就在三百名「優勢」警力的攻勢下瓦解,其他同學連忙勾起手團圍住坐在代步車上的阿公阿媽,深怕他們也會遭到攻擊。可惜警察才不管你是學生 還是老人,所謂的「優勢警力」,就是拳打腳踢的把學生硬生生扯散,一一抬離,再用力的拉扯阿伯的手腳跟衣領(索喉手當然也不能缺席),似乎想把他們從代步 車上拉到地面上才要罷休。藍阿姨氣憤的從代步車上站了起來,與女警對罵,「你們的手不要給我過來,我自己走!」警察卻遲遲不願意交出他們從代步車上拔下來 的鑰匙,就是要讓阿公阿媽難堪。

一整夜的準備,在四十分鐘左右被衝破。載著鐵籬笆的卡車直駛進前一晚還是樂生院門戶的空地,阿公阿媽對外的通道又再次的被鐵籬笆封鎖,戒嚴時期如此,現在依然如此。

學 生和阿公阿媽退回中山堂開記者會後,我留在現場望著外籍勞工們將一片片得鐵籬笆焊接起來。身旁幾位警察像打贏了勝仗一樣的嬉鬧、開玩笑,「ㄟ那種車不是斷 手斷腳的人在用的嗎?我看他們腳都好好的阿。」「對阿,下次再來鬧的話,把他們推下去看看他們站不站得起來。」幹,我真想抓起警棍往警察頭上打下去。公權 力交給你們,是要你們拿來保護民眾的,不是給你們玩鬧、施展權力用的暴力。

記者會在中山堂前的廣場進行著,我默默的往山坡上走,一名阿嬤 好奇的問我下面的狀況,我跟他說已經結束了,正在架圍籬。她鬆了口氣似的拍拍胸脯,跟我說「那些警察還在嗎?我剛剛本來想下去幫忙的,但是好害怕,就躲起 來了。」在跟阿嬤保證安全了後跟他揮手道別。繼續往上走的路上,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我們的社會、政府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在面對這樣的阿公阿嬤,從無 知的隔離,到忽視與冷漠,甚至到暴力,what did they do to deserve this?

記者會結束後,news坐在一旁的鐵椅上,重感冒加上徹夜未眠,讓她看起來格外的疲憊。他轉頭問我在想什麼?我回答說「沒什麼」,複雜的情緒,好像一時也想不到該怎麼表達。

樂生院的抗爭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敗的,我們都會越來越堅強,繼續走下去。

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新聞」 大學畢業學分 最快明年調降

大學畢業學分 最快明年調降 2007/09/05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現在的大學生要畢業,至少要修128個學分,但教育部計畫比照國際趨勢,調降應修的畢業學分數。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調降畢業學分數的研究可望明年完成,並接著修訂大學法施行細則,最快97學年度入學的大學新生即可適用。

教育部昨天召開5年500億補助計畫的諮詢委員會議,由台大、交大、清大、中央等4校報告補助執行情況;諮詢委員之一的清大物理系教授吳茂昆提出,大學的畢業學分數為何一定要限定128個?能不能往下修?

吳茂昆認為,學生每上1學分的課,至少要花3小時蒐集資料及預習,在課堂上才能充分討論、激盪,上課的方式不應該只是老師講、學生聽,要求應修的學分數太多,學生會負荷不了。

據了解,教育部長杜正勝過去也有類似看法,並指示高教司研議;昨天杜正勝也指示高教司儘速就此進行研究。

高教司長何卓飛說,以美國為例,要求大學生畢業前修足的學分數大約只有100個,且不同科系有不同要求,因此,我國的學分數要求也可以修得更彈性,留更多空間給學校自主。

現行大學法施行細則規定,學士學位畢業應修的學分數,如果是修業期限4年者,不得少於128學分;修業期限非4年者,則依修業期限酌予增減。

何卓飛表示,昨天諮詢委員對各校的報告大都表示滿意,但仍建議各大學應更加強發展各自的特色指標,如台大發展醫學中心,就應凸顯其肝炎或肺癌權威的特色;且卓越計畫的12校中,共有5校發展奈米科技,但各校仍應建立有別於他人的特色。

【2007/09/05 聯合報】
--------------------------------------------
看到這新聞還蠻高興的
深深覺得台灣即使大學教育
也一樣太著重讓學生吸收知識
而不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 學習如何學習 (Learn how to learn)
特別是以我熟悉的生物領域
大多是很「靠背」
用英文來說 考試多是 regurgitation
考完就還給老師
以我接觸的許多學生來說
大學畢業不會查資料 看原始論文的大有人在
不懂得怎麼寫一份科學報告的更是許多
念講義、考古題的學生 應該遠超過念原文或原始資料的人
會這樣 老師當然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
不過 規定要修這麼多學分 老師學生負擔都重
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Polish! Polish!

昨天又和Dustin通了長長的電話
亦禾都笑我說 「Dustin的老婆應該跟我很熟」
「因為你常常講Dustin講得我都好像跟他很熟了
他也應該常常跟他老婆講你吧!」

因為昨天分別收到了 別人給我們稿子的意見
所以又討論了一下
其實一個看我們稿子的人就是Dustin的爸爸
他爸也是生態學家 是Princeton的教授
所以Dustin也是家學淵源
(我的大老闆也是他爸他兒子 三代都是有名的生態學家)

要寫的是
在修改這個稿子的過程中
讓我深深覺得我要更多耐心
這篇稿子看Dustin非常小心的修改每一個細節
也請好幾個朋友幫忙看
就覺得我自己寫的時候 似乎沒有這麼的小心過
太過於大而化之
(這樣說來 之前投出去那篇 只有給在Berkeley的 Walt看也是不夠謹慎)
現在這篇 都已經改到第五版了 除了一些內容要修正的比較清楚
他還跟我講他要多花點時間在句子的表達上

回頭看自己正在準備的稿子
果然是要多多潤飾一點
看起來自己的寫作技巧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Modelling for field biologist

常常有人問我 關於模式的問題
最近出了一本好書
教人家怎麼入門
是由我們領域的年輕當紅炸子雞Hanna Kokko寫的
有興趣的話 可以上他的網頁試讀

話說這個Kokko
和他有過數面之緣 不過去年他來我們系上的時候
我在台灣做野外 所以沒有機會深談
不過因為他也是Cambridge幫出身的
和我的朋友 Mike Cant是同期
所以有聽說一些他的故事
據說 他強的連他原本的劍橋老師都覺得比不過他
總之 如果你看他的publication list
相當驚人啦

好吧 這篇的目的是推薦他的書